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年菜」千萬別放過夜!白飯也會壞 吃下小心傷全身

責任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9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9 13:43
營養師提醒綠色蔬菜和海鮮建議當天吃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提醒綠色蔬菜和海鮮建議當天吃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年有餘,豐盛的年菜代表未來一年的富足與對春節的重視,但營養師提醒綠色蔬菜和海鮮建議除夕當天要吃完、別放過夜,更分享剩餘年菜變身兼顧健康美味的手捲料理私房食譜。

營養師劉怡里提到,除夕夜當晚「吃」的順序很重要,建議先吃海鮮類、綠色蔬菜等,容易營養價值流失、不方便隔餐的菜餚先食用完畢;至於根莖類蔬菜,如大頭菜、紅白蘿蔔等不會流失營養價值,或豬、牛等紅肉及雞、鴨、鵝等白肉也不一定要除夕當天吃完。

 

劉怡里說,每逢過年餐桌留下最多的就是雞肉,她家有道好吃的私房料理,做法非常簡單,首先將雞肉撕成一絲一絲,再準備紅色或黃色甜椒、小黃瓜或豆芽菜,同樣切成一條一條,加1湯匙黑麻油與1湯匙味醂拌勻,不只可包成紫菜手捲,還可包在吐司內作早餐。

劉怡里表示,過年大魚大肉吃太多,擔心攝取過多氧化膽固醇,甚至熬夜、吃垃圾食物等,建議剩餘年菜變身時,可加點蔥、薑、蒜等辛香料,增加抗氧化能力。另外,處理除夕夜當晚剩下的菜餚,建議先倒掉醬汁,以免食材越泡越鹹。

年菜反覆進出冰箱、加熱,易走味變質,營養流失,劉怡里提醒民眾注意「危險溫度」,攝氏7度到60度容易造成細菌大量繁殖。建議羹或佛跳牆等湯類收進冰箱前再次煮沸,放涼到60度以上、用手摸有溫熱感,依據分幾餐吃來分包裝、放進冷藏,避免反覆加熱一大鍋。
 

劉怡里特別點出白飯保存,「隔餐白飯放在室溫不會壞」是迷思,事實上,當白飯在危險溫度下仍會繁殖桿菌。千萬不要中午煮一大鍋飯,一路放到晚餐才吃,即使有保溫,若溫度未超過60度就有細菌繁殖風險,建議白飯微涼就放置冷藏,晚餐前再加熱。(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年菜#營養師#綠色蔬菜#海鮮#手捲料理#私房食譜#過年#農曆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97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