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角質治痘痘粉刺?皮膚科醫揭迷思 恐讓皮膚粗糙、暗沈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9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9 09:48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過度去角質,就會影響到皮膚屏障和免疫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度去角質,就會影響到皮膚屏障和免疫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提到「去角質」,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像是在早期,民眾常用挽面的方式去除臉上的角質,現在多半是使用各式各樣去角質的產品。甚至不少患者長痘痘和粉刺,也想透過去角質改善,不過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指出,痘痘粉刺無法透過去角質解決,人為去角質動作可加速汰換老廢角質細胞,使皮膚暫時變得光滑柔嫩,然而,一旦過度去角質,就會影響到皮膚屏障和免疫功能,反而容易造成皮膚敏感、乾燥、脫屑甚至泛紅。


痘痘粉刺無法透過去角質解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邱品齊指出,角質層位於皮膚最外部,是由角質細胞和疏水的脂質物質所組成。它能有效阻擋外部病原體入侵身體,也能保持體內的水分平衡。  角質細胞源自表皮細胞生長層,在將基底層細胞轉化為角質細胞的過程,就稱為細胞的「角質化作用」。

 

一般來說,角質層正常的代謝時間為28天左右,也就是28天就會自動去除老廢角質。當角質細胞健康時,它們會緊密堆疊,保持適當的水分含量,使皮膚看起來光滑又有光澤。相反的,若角質層代謝異常,可能會導致角質過度增生,使皮膚變得暗沉、脫屑和粗糙。


 
一般來說,角質層正常的代謝時間為28天左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邱品齊表示,如果是受到痘痘和粉刺困擾的患者,因為造成粉刺和痘痘原因很多,主要是毛囊開口處阻塞導致,去角質僅能去除最外層的角質,無法深入解決毛囊開口處的阻塞問題。有一些酸類產品的確可以改善痘痘生成,但因為每家產品配方差異大,效果也不盡相同。此外,若把致痘的原因都只歸咎於老廢角質堆積,只使用外在方式去角質,真正的主因若沒有得到改善和治療,原有的問題一定會故態復萌,很難斷根治本。

 

邱品齊提醒,角質層在皮膚表面並非完全平滑,很容易造成光線反射不一,導致視覺亮度下降。因此,去角質之後,角質層會較為平整薄透,看起來的確能增加亮度,但這只是短暫的效果,很快會隨角質層累積,再度會回到原來樣貌。也提醒,過度去角質,皮膚對於外在環境的防禦力會下降,反而容易造成傷害。有痘痘、粉刺問題,建議先洽詢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再做適合處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去角質#痘痘#粉刺#乾燥#過敏#皮膚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895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