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留英碩士揮旗「光復香港」!疑遭中共特工威脅 校方漠視封殺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9 09: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9 09:40
中國學生在英國約克大學畢業典禮講台上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學生在英國約克大學畢業典禮講台上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中國學生昨天在英國約克大學畢業典禮講台上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校方卻將直播鏡頭轉向以免拍攝到。分析指出,此事體現了英國學校對中國的依賴性。

美國之音(VOA)報導,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7日舉行畢業典禮,來自中國的學生馬有為上台領取畢業證書時,舉起「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此時校方將直播鏡頭轉向上方校徽,避免拍到旗幟。

 

美國之音事後查看約克大學當天上午10時的YouTube影片,發現馬有為舉旗走過台前的畫面並未出現。

馬有為是在約克大學主修社會正義的碩士畢業生,曾因參與白紙運動和紀念活動,家人在中國兩度被騷擾,他在英國也被疑似中共特工的人士威脅。

馬有為在畢業典禮前曾向校方提出展示旗幟的請求,當時畢典籌辦單位和協調人透過郵件回覆稱,「我們認為這一要求並不恰當」,「雖然我們可以一起對侵犯人權的行為表示憤怒,但我相信你們會明白,旗幟及其相關的象徵意義可能會引起非常不同的深刻反應」。
 

馬有為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他事前發郵件通知校方要展示旗幟,藉此表示和平地與香港人站在一起,因香港自由被中共一步步蠶食,「而令人失望的是,2019年以來約克大學官方並沒有與勇敢抗爭的香港學生站在一起,反而對中共滲透校園的行為毫無作為」。

馬有為希望副校長可以在典禮上和他握手,一同展示旗幟。而校方工作人員在他入場之前就認出他,並且告訴他不准和副校長一起展示旗幟,要求他只能自己行動。

他認為學校沒能保障他的言論自由基本人權,而是用一種把他當作麻煩製造者的姿態來讓他打消念頭,而屏蔽鏡頭作法直接證實學校這種態度,「這就如同一場合謀,讓我的聲音被抹掉」。

美國之音引述英國「泰晤士報」指出,2019年,約克大學的港生曾被勒令撤下新生歡迎會中有關民主抗議的展品,因為中國大陸學生認為這些展品具有冒犯性,港生說,投訴者是約克大學華人協會成員。

美國之音查看約克大學學生會(YUSU)官網時發現,約克大學華人協會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英國大使館教育組在約克設立的」一個協會。

去年7月,根據「約克大學官方招生辦」轉發「中國駐英大使館」的文章,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在拜訪約克大學時和副校長傑佛瑞(Charlie Jeffery)會談,當時傑佛瑞稱,約克大學「期待更多英中兩國優秀師生到彼此高校學習」。

英國非營利組織「英中透視」(UK-China Transparency)去年也揭發英國多所高校和中共解放軍的關係。
 

英國廣播公司(BBC)前中文部總編輯霍華德‧張(Howard Zhang)分析,約克大學事件體現英國學校在教育方面對中國的依賴性,他並指出這不是個別事件。

根據美國之音,霍華德‧張說,陽曆新年期間,他參加許多英國學校組織和中國有關的活動,「組織的老師們避免一切與中國敏感的話題,甚至有人說要保持非政治化,我明白他們說因為學術不應該沾政治,但是一個學術機構講話都不行了,那是明顯有顧及的」。(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學生#香港#英國約克大學#畢業典禮#旗幟#言論自由#校園滲透#美國之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4

0.1813

0.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