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癌症死亡人數逐年下降 唯「這兩種」不減反增

編輯 李靖棠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0 11:00
美國因罹患癌症死亡人數逐年下降,但子宮頸癌和大腸直腸癌患者卻不斷上升。(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國因罹患癌症死亡人數逐年下降,但子宮頸癌和大腸直腸癌患者卻不斷上升。(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國癌症死亡數量自1990年代後逐步下降,越來越多人戒菸,醫生也開始更早篩檢某些類型的癌症。然而,美國癌症協會警告,這些成果受到兩大威脅:有越來越多的55歲以下人口被診斷出癌症,特別是子宮頸癌和大腸直腸癌;以及目前美國白人和非白人種族之間持續存在健康差距。

 

 

美國癌症協會的資深作者傑馬爾博士說,「年輕美國人大腸直腸癌的急劇增加,這非常令人警覺。」癌症是美國僅次於心臟疾病的第二大死因,菸草是兩者主要致死原因。隨著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戒菸,由菸草相關的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有明顯下降。

 

但在相同時期內,年輕人診斷出癌症數量持續升高,特別是大腸直腸癌。1990年代以來,55歲以下被診斷為大腸直腸癌的比例,每年增加1至2%,現在它已經是男性的首要癌症死因,以及女性的第二大癌症死因、僅次於乳癌。

 

癌症的增加趨勢並非只在美國出現,全球多個地區,特別是北美、澳洲和西歐等發達地區,年輕人的癌症診斷數量也在上升。一篇近期在《腫瘤學》雜誌上公布的文章指出,「整體來說,國家或地區愈發達,早發癌症的發病率就越高。」雖然增長可能部分歸因於更早的篩檢,但也可能與已開發國家特有的「潛在風險因素」有關。

 

《自然》雜誌上,一群專業醫生總結目前檢視的風險因素,包括「西式飲食、肥胖、缺乏運動和抗生素使用」,特別是在生命中的早產前期至青少年期間,這些因素會改變腸道微生物群落。

 

醫生們更關心的一個議題,是種族間健康差距持續擴大,以及子宮(內膜)癌死亡人數的增加。目前,非裔美國人死於子宮癌的機率是白人的兩倍:每10萬人中,非裔有9.1人,白人有4.6人,而且子宮癌的發病率每年都在穩定增長2%。美國原住民死於肝癌、胃癌和腎癌的比例也是白人的兩倍,而且白人與非裔美國人在胃癌和前列腺癌的差距也不斷拉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癌症#戒菸#篩檢#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健康差距#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767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