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好彩頭」上桌!當心1中藥勿同時服用 藥師:恐抵銷功效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1 09: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1 09:09
每逢過年桌上少不了「菜頭」的身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逢過年桌上少不了「菜頭」的身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新年求個好彩頭,這幾天的年菜桌上少不了「菜頭」的身影,加上冬天是台灣白蘿蔔盛產的季節,富含膳食纖維又有維他命C等多種營養素的白蘿蔔,拿來煮湯、燉肉、涼拌,都十分受歡迎。但是也有人提醒,吃中藥最好不要吃白蘿蔔,有藥師指出,這話其實「只對一半」。

醫藥粉專「阿威藥師說」分享,在中藥局很常被問到「吃這個中藥可不可以吃白蘿蔔?」他指出,其實白蘿蔔比較跟補養藥有關係,「尤其是補氣藥」,若有服用補氣類的中藥,建議就不要過度攝取白蘿蔔。

 

阿威藥師進一步解釋,白蘿蔔本身就具有幫助消化的功效,但因為性寒、且具有「破氣」的作用,會抵消人參、黃耆等補氣藥的藥效,因此一般而言不建議同時服用;但對於其他補養藥如當歸、何首烏的併服禁忌,目前則無一致的說法。

他也提到,如果本身在服用的是其他中藥,比如說清熱解毒、消癰化膿等中藥,其實跟白蘿蔔有相似的偏性,就不必避開白蘿蔔。

阿威藥師說,有服用補養類中藥的病人,若少量攝取蘿蔔湯、滷蘿蔔等美食佳餚,不至於會造成太大的影響,體寒者也可在燉煮時加入薑片、米酒緩解寒性。不過他也提醒,如果吃太多白蘿蔔,「輕則影響補氣藥的療效,嚴重者可能會導致腹瀉等不適症狀哦!」

 


 
更多鏡週刊報導
過年必做26款美甲!神仙級龍爪PK絕美醒獅 「小紅書款太強」高手在人間
希望每天都是星期天⋯台灣龍吉祥物盤點 小人國、寶可夢中心吉祥物是牠們
打掃1hr必休息!醫曝3招「緩解肩膀痠痛」 姿勢正確超重要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菜頭#中藥#白蘿蔔#消化#人參#腹瀉#年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987

0.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