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問東問西!專家授「3種長輩」相處秘笈 他們只需被附和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1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1 15:27
專家列出3種常見的長輩類型。(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列出3種常見的長輩類型。(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是一年中難得與長輩相聚的時刻,然而可能會遇到一些很難相處的長輩。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採取什麼方法改善相處呢?

余佳容心理師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 台北心理諮商 陪伴心理體系》列出3種常見的長輩類型,並分享了跟這些長輩的相處方式。

 

1. 往事最美型
過去的回憶總是最美好的,這類型的長輩喜歡不斷重述過去的成就或年輕時的趣事。隨著年紀增長,對於新記憶的保存變得更加困難,因此他們更傾向於反覆提及深刻的長期回憶。與這樣的長輩相處,最好的方式是靜靜地聆聽,偶爾點頭或稱讚,就可以讓長輩很開心。

2. 人生糾察隊型
這類型的長輩喜歡在我們分享日常點滴時,對我們的生活、穿著和工作指手畫腳,提出很多批評和建議。雖然他們的目的是出於關心,但卻缺乏有效的溝通技巧。與這樣的長輩溝通時,可以先冷靜聆聽他們的想法,避免急於反駁,以免引發爭執。之後可以試著用溝通交流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取代對立的辯論模式。
 

3. 倚老賣老型
這種類型的長輩往往受到傳統服從式教育的影響,習慣以同樣的方式對待晚輩。他們會以年紀大為由,拒絕接受新知識或要求晚輩聽從自己的意見。與這樣的長輩溝通時,可以使用「三明治溝通法」:首先聆聽並附和他;再來闡述自己的意見,最後說長輩的想法也是有道理的,這樣的交流方式可以避免發生爭執。

隨著時間流逝,與長輩團聚的機會愈發稀少。因此在年節期間,與其針鋒相對,不如換個溝通方式,避免爭吵,讓相聚的時光更加愉快和有意義。

延伸閱讀

看看無名指跟食指! 研究:手指比例與「心理疾病」有關:這些人可能有反社會人格
帶狀皰疹發作「皮蛇長滿一圈會死掉」? 醫師警告:小心嚴重併發症傷眼睛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過年#相處#長輩#心理師#余佳容#溝通#交流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822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