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夜尿頻繁是生病?「1情況」快就醫 5撇步改善輕症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9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9 21:49
醫師提醒,年過40、夜尿超過2次以上,最好就醫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年過40、夜尿超過2次以上,最好就醫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你夜間入睡後會起床尿尿幾次?醫師提醒,年過40、夜尿超過2次以上,最好就醫檢查。引起夜尿原因很多,除了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之外,糖尿病等三高慢性疾病、心腎衰竭、甚至是癌症,都可能以夜尿表現,不能輕忽。

年輕人也會有夜尿症狀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醫師、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祕書長林志杰表示,70歲以上超過6成男性有夜尿困擾,少部分的年輕男性和女性,也有夜尿問題。國外研究發現,20~40歲男性有11%~35%會出現一次以上的夜尿。

夜尿可能是疾病警訊

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的其中一個症狀就是夜尿,所以要把夜尿視為疾病警訊。此外,有一群病患是晚上的尿量特別多、比白天還多,可能是跟腦下垂體的抗利尿激素分泌有關,分泌不足就導致日間跟夜晚的尿量分布失衡。
 

40歲以上、夜尿超過2次快就醫

他建議,只要夜間起床尿尿2次以上,就應該考慮就醫,尤其男性超過40歲以上,甚至是50、60歲、已經步入中年,都應該到泌尿科就醫做整體的評估,除了治療夜尿,也要考慮攝護腺癌或是三高問題。

夜尿會做哪些評估?夜尿有哪些風險?

林志杰指出,一般評估夜尿會先了解患者有沒有其他合併的內科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衰竭、心臟疾病、甚至是腎臟問題,這些都跟夜尿有互相影響。有可能是先出現三高,才慢慢出現夜尿,也可能一開始以夜尿表現,後來才出現三高。有些研究發現,夜尿患者因為晚上起來次數多,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而且夜尿會讓糖尿病問題更明顯,甚至可能導致心肌梗塞。

「二、三、一」口訣評估是否夜尿頻繁

另外,也要注意是不是因為男性荷爾蒙下降,男性荷爾蒙下降有時候會帶來一些排尿症狀,夜尿就是其中一項。林志杰也提供簡單口訣「二、三、一」,供民眾評估自己是否夜尿頻繁。二是指晚上起來次數達到或超過2次;3是指整個晚上的尿量已經超過總尿量1/3;1就是要就醫。假如真的符合診斷,可以用藥物補充體內的抗利尿激素,有些病患用藥後,可以從4、5次變成1次,甚至是不用起床尿尿。

5招改善輕微夜尿症狀
 

而針對症狀輕微的患者,可以透過5招生活作息調整,改善夜尿症狀。

1.睡前少喝水

睡前,尤其是吃完晚餐後,盡量減少水分的攝取、不要喝太多湯、茶等。

2.睡前排尿

睡覺之前排空膀胱,不管想不想解尿都去坐在馬桶上。假設正常的膀胱容量大概300c.c.左右,排空候就有較多儲存時間能睡飽一點。
 

3.避免再度喝水

林志杰指出,有些針對膀胱過動症的藥物,副作用就是口乾,如果吃了藥之後晚上特別口乾,起來尿完又再喝水,就會形成惡性循環。建議可以潤個唇、抿一下嘴就好

4.盡量不要喝含咖啡因飲料

咖啡因會一直刺激膀胱,尤其是對咖啡因較敏感者,減少咖啡因也是一個方式。

5.平躺、腳抬高

有些病患可能三高合併心臟或腎臟疾病,身體周邊會水腫,白天水都積在周邊,晚上平躺時回流的比較好,腎臟也會有效率的製造尿液,所以平常就可以多平躺或把腳抬高。

◎ 資料來源/林志杰醫師

原文請見:夜尿頻繁是病嗎?糖尿病、心腎衰竭、癌症恐引起夜尿 1情況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夜尿#中年#攝護腺#膀胱#糖尿病#三高#心腎衰竭#泌尿科#尿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1185

0.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