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夫妻接連罹癌王!「飯桌1習慣」惹禍 醫一看驚:一級致癌物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9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9 15:36
一對7旬夫妻接連罹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對7旬夫妻接連罹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3歲的太太發現大便變細、便中有血、偶有便祕,後來甚至大不出來,檢查確診直腸癌。醫師建議她78歲的先生最好也做個檢查,隨後他喝酒胃出血,進行胃鏡和腸鏡檢查,竟也發現結腸癌,家人擔心「大腸癌也會傳染嗎?」醫師提醒,大腸癌不會傳染,但是如果一家人有不良生活習慣,小心全家人都有罹癌風險!

73歲婦罹直腸癌、78歲夫半年後也診斷結腸癌 大腸癌會傳染?

 

73歲的太太阿桂和先生阿倫在市場賣菜,阿桂向來有痔瘡問題,1年多起她發現大便變細、便中帶血、經常便祕,原本她沒有留意,半年後她突然便不出來才急就醫,檢查竟是直腸癌。她的先生原本不去檢查,但半年後他因為和老朋友喝酒喝到胃出血,醫院為他進行胃鏡和腸鏡,在離肛門30公分結腸中發現3公分腫瘤,確診為結腸癌。

家人很擔心大腸癌也會傳染,和夫婦同住的兒子也進行檢查,還好並未發現異常。醫師問診發現,阿桂和阿倫的飲食習慣,特別愛吃醃肉、醬鴨、滷鴨、鹹魚等,賣不掉的蔬菜會做成醃菜,早餐配粥一起吃。

愛吃剩菜、醃肉、醃菜染禍 醫:亞硝胺是一級致癌物
 

而她平常一天只做一頓飯,即是中飯,還會故意煮多一些,剩下的晚上加熱再吃。吃不完的菜也不會丟掉,而是加在新鮮的菜再煮來吃。大陸醫師說,醃菜和隔夜菜的亞硝酸鹽含量高,過量亞硝酸鹽會在口腔、胃內和腸道中與蛋白質的分解的胺結合為一級致癌物亞硝胺,有引起食道癌、胃癌、腸癌等癌症的高度風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醫療長曾國枝表示,雖然有些癌症如肝癌、鼻咽癌、胃癌、口咽癌等癌症和病毒感染有關,「病毒會傳染」!但是「癌症不會傳染」!目前在大腸癌方面,也沒有發現和病毒感染有關。

醃製物含有亞硝胺,是一級致癌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良生活習慣代代相傳 恐變癌症癌症家族

雖然大腸癌不會傳染,但是曾國枝提醒,「不良的生活習慣可能會代代相傳」,這對先後罹患大腸癌的夫妻都喜歡吃醃肉、醬鴨、滷鴨、鹹魚等,賣不掉的蔬菜還要做成醃菜繼續吃,剩菜還一煮再煮。雖然沒有醫學根據顯示隔夜菜會致癌,但是醃肉、醃菜,還有剩菜一煮再煮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有引起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的風險。

曾國枝說,飲食習慣是從小養成,如果家庭中大家都習慣不吃新鮮食物,愛吃醃製肉食、醃漬蔬菜,家庭成員愛吃這些容易致癌的食物,就可能會變成「癌症家族」。

日本胃癌不減反增 疑是嗜吃醃漬蔬菜、煙燻和烤肉

 
他特別以幽門螺旋桿菌和胃癌為例,他指出,在台灣,因為胃幽門桿菌的清除,胃癌已經快要「跳出」國人十大癌症排名,但是在日本,胃癌的死亡排名卻有升高趨勢!原因就在於日本人的飲食習慣喜歡吃醃漬蔬菜、煙燻食物、烤肉的關係,所以建議大家最好吃新鮮的蔬菜和食物,煮菜的時候煮一餐要吃的就好了,剩菜最多加熱一次,吃不完最好丟棄不要一煮再煮。

曾國枝也提醒,大腸癌常見症狀除了小便變細、偶爾有血便以外,如果出現「裡急後重」,也就是明明想上廁所卻大不出來,想離開馬桶卻又覺得有便意,這也是大腸直腸癌的危險症狀!

◎ 諮詢專家/曾國枝醫師


原文請見:夫妻先後罹大腸癌,大腸癌會傳染?醫說「1習慣」不改恐全家陷罹癌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腸癌王國搶救中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癌王#大腸癌#直腸癌#結腸癌#胃癌#便祕#血便#胃出血#致癌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807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