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最怕塞車又暈車!醫授「不暈車5招」返鄉出遊都免驚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15:00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過年返鄉出遊最怕暈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返鄉出遊最怕暈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期間車流量大,返鄉出遊都免不了塞車,更糟的是塞在車陣中走走停停、空氣不流通,特別容易暈車想吐,只能時時抓著嘔吐袋,讓人十分難受,不過到底為什麼會暈車,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暈車呢?醫師翁梓華就在粉專上解釋暈車的原因,也分享擺脫暈車的五大妙招,趁著搭車前趕快記下來。

更多新聞:寧被當盤子?台灣「花5位數住一晚」在想啥 國旅派吐5字原因

 

翁梓華先前曾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提到,暈車的醫學專有詞彙是Motion sickness,他說明,人體的平衡主要仰賴視覺、內耳的前庭系統與本體感覺三者構成,在正常的運動底下,視覺提供人體與環境之間的相對運動,前庭系統提供感測人體頭部的運動,本體感覺則主要維持身體的平衡,三者訊號會同時傳入小腦,資訊整合之後,腦部就能根據這些訊息來協調身體動作。

翁梓華解釋暈車原因。(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但到底為什麼會暈車呢?翁梓華進一步解釋,暈車的來源,主要就是這三個系統資訊不一,他舉例,在顛簸的山路中,車子經過一個窟窿,讓頭部內耳前庭系統與本體感覺受到刺激,但這時候的乘客正在欣賞窗外風景,這時候他們回傳大腦的信號就會完全不同。

 
視覺接收到的信號是窗外風景飛逝,感覺人體正在前進;內耳前庭系統的訊號,則是頭部的晃動,感覺身體是上下移動;但本體為了維持身體的平衡,身體會自主的反饋、肌肉收縮,會穩定身體左右不晃動。

更多新聞:寧被當盤子?台灣「花5位數住一晚」在想啥 國旅派吐5字原因

搭車時,腦袋同時接受到前後上下左右的移動訊息,尤其走山路,身體在這一、兩小時期間,至少經過上千次這樣的紊亂訊號,會刺激到腦幹的孤束核(Necleus of the solitary tract, NTS),而NTS是掌管嘔吐的重要中樞,最後就導致「早餐全都吐出來」。

人體3大平衡系統。(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出遊返鄉時暈車實在很掃興,若想要避免頭暈想吐的情況,翁梓華也分享五招改善

1、多訓練:
人體的腦部是可以訓練的,當大腦熟習了山路會經歷的顛簸,暈車的情形就會減少,這也是為什麼開熟習的山路,相對來說會比較不容易暈車。

2、搭車避免從側邊看窗外風景:
 
側邊窗外的風景飛逝方向,跟身體的前進方向不同,容易暈車的人儘量要避免坐側邊車窗,最好的位置就是副駕駛座,模擬自己也在開車,這樣當你看到坑洞,內心有準備,相對的也就不容易暈車。

3、打開車窗:
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更符合外界的環境,感知身體運動變化,舉例來說,當聽到車胎撞到窟窿的聲音時,身體可以更早預知到等等身體會晃動。

4、上車睡覺:
睡覺可以關閉視覺與NTS的刺激,減少一個訊號輸入,同時減少想吐的噁心感。

5、適度使用暈車藥:
暈車藥主要成分是抗組織胺,能避免腦內嘔吐中心的活化,同時也有點助眠的作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暈車#塞車#嘔吐#頭暈#平衡#前庭#視覺#腦幹#大腦#翁梓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894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