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大號爽滑手機!醫曝4隱憂「不只痔瘡」:快離開馬桶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4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4 22:49
現代人常久坐馬桶滑手機,容易患痔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習慣邊上大號邊滑手機,不過長時間坐在馬桶上,不僅可能對直腸造成傷害,因此得到痔瘡,有醫師就透露,還恐「為自己的健康埋下一連串的禍端」,並分享蹲馬桶滑手機的4大風險。

你是先擦再繼續滑?還是滑到腳麻才擦?「都很母湯!趕緊離開馬桶才是王道!」大腸直腸科醫師陳威智在臉書發文直言,相信不少人都有坐馬桶時順便滑手機的習慣,甚至有時都已經解放完畢了,還是堅持要滑到心滿意足才起身…但長期下來如此不良的如廁習慣,其實已經悄悄地為自己的健康埋下一連串的禍端。

 

更多新聞:蔬果先切後洗?專家科普「2步驟」影響大:農藥恐吃下肚

陳威智分享衛教小知識。(圖/翻攝自痔瘡專家 陳威智醫師-微創痔瘡手術臉書)

陳威智列出「邊上廁所邊滑手機的4大風險」:

 
大腦:頭暈

血液下流,腦部供血不足,久蹲起身後出現頭昏腦脹的症狀。

肛門腸道:便秘、痔瘡

長時間坐馬桶玩手機,很可能干擾到大腦給排便神經的訊息傳遞,同時也會在直腸或肛門靜脈產生壓力,進而導致便秘與痔瘡的生成。

頸腰椎:頸椎間盤突出

如廁時身體不自覺向前傾,這會讓頸椎受到很大的壓力,長久下來便有可能造成頸椎間盤突出。

下肢:雙腿發麻

 
馬桶坐位通常較低,長時間久坐,很可能壓迫到坐骨神經,同時也會影響到腿部的血液循環,導致雙腿出現麻木。

研究發現,上廁所時間與痔瘡發生有正相關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先前外科醫師陳威佑也曾分享,一份研究評估痔瘡患者如廁時間長短的關係,發現「上廁所時間與痔瘡發生有正相關性」(R2=0.95)。研究推測,應該是在廁所內閱讀可以讓人放鬆,讓人更容易「醞釀」產生便意,可以讓排便顯得更順暢,但久坐在硬的馬桶圈上,也讓人的直腸或肛門靜脈產生壓力,就容易罹患痔瘡。

陳威佑說明,匹茲堡大學的胃腸病學及肝臟病學Gregory Thorkelson精神病學醫學博士認為,腸道蠕動使糞便移動到直腸,就會刺激排便的衝動,這時候就應該盡快去廁所,在15分鐘內將大便排出,若沒有適時排出,大便容易會反蠕動縮回結腸,這也會讓下一次排便時糞便更加乾硬不易排出,也是導致痔瘡形成的因素。他也建議,最好將如廁時間控制在10到15分鐘以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桶#滑手機#如廁習慣#大腦#頭暈#肛門#痔瘡#便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932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