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人頭暈以為貧血!檢查驚見胃藏「超大腫瘤」還狂流血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13:16
貧血不只會頭暈乏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貧血不只會頭暈乏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5歲的徐女士年輕時就深受貧血的健康問題困擾,雖然有規律服用鐵劑,但近半年她覺得頭暈乏力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在家人陪同下,她來到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經過內視鏡檢查,醫師發現她胃部有巨大腫瘤,且腫瘤表面會斷斷續續出血,讓她嚇得目瞪口呆。該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彥廷表示,貧血症狀嚴重者,應盡快就醫找出原因,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林彥廷醫師說明,慢性貧血是指血液中紅血球的數量或攜氧能力不足,導致身體無法正常運送氧氣至各組織和器官,臨床症狀包括疲勞、頭暈、心悸、活動性喘息和容易失眠等。育齡婦女因為生理週期月經來潮,貧血的情況並不少見。身體的疾病例如遺傳海洋性貧血、維生素或鐵質缺乏、慢性腎臟病及骨髓造血功能不良都可能造成貧血。

 

徐女士就診時,經過初步身體檢查,林彥廷醫師發現她嚴重貧血,因此建議她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檢查。檢查時,林彥廷醫師發現徐女士胃部有巨大腫瘤,且腫瘤表面會斷斷續續出血,為了確認腫瘤性質,當下就採取內視鏡切片化驗。檢查完畢後,林彥廷醫師仔細向徐女士說明病況,並建議她住院接受進一步診斷和治療。徐女士對於自己的身體健康非常積極,經過和家人討論後,現已住院接受抗腫瘤治療。

林彥廷醫師發現病患胃部有巨大腫瘤。(圖/仁愛醫院提供)

林醫師解釋,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主要包括上消化道(胃鏡)和下消化道(大腸鏡)兩種。在胃鏡檢查中,醫師會通過病人的口腔插入一根裝有光源和攝像頭的管子,以檢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這項檢查不僅能發現疑似病變的部位並進行切片化驗,還能檢測是否有幽門螺桿菌感染。接受胃鏡檢查前,患者需禁食至少八小時,而檢查本身通常在五到十分鐘內完成。為了清楚觀察,醫師會在檢查過程中將氣體充入胃部,這可能會造成些許不適。如果病人希望更加舒適地進行檢查,可以和門診醫師討論在麻醉下進行內視鏡檢查的可能性。

 
林彥廷醫師指出,停經婦女與男性若有頭暈心悸等症狀,或體檢抽血發現有貧血情形,應視為一種健康警訊,需要就醫請醫師評估整體健康狀態。就醫時,醫師會針對貧血的原因進行初步的檢驗,例如檢驗血液中的鐵質和其他與造血功能相關的指標。此外,也會評估安排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驚傳猝逝! 醫點名「6種年輕人」是急性心肌梗塞高風險群
新年拚「龍寶寶」別只一味做功課! 營養師揭備孕期必吃「4大菜單」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林彥廷#健康#貧血#胃部腫瘤#海洋性貧血#慢性貧血#頭暈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838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