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不好小心中風!醫曝25%成年人都有「這症狀」:易面臨多種疾病

責任編輯 章慎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4:59
若常感到疲勞或是白天嗜睡,可能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常感到疲勞或是白天嗜睡,可能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是否常常感到疲勞、白天嗜睡、睡眠品質不佳、甚至被另一半發現睡覺時呼吸暫停?若是,你可能正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簡韶甫提醒,這種疾病不僅常伴隨其他健康問題,還可能導致嚴重的交通事故,甚至是中風。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好發於男性、中老年、肥胖、酗酒、心血管疾病、下顎短小及服用安眠鎮定劑的人。研究顯示,大約有25%的成年人有某種程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眠呼吸障礙不僅會導致白天嗜睡和注意力不集中,還會增加事故發生的風險。此外,未經治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還可能面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高血壓、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或中風。這種風險可能是由於睡眠期間心率和血壓的變化所致。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因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中樞性、阻塞性及混和型三種。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起因於心臟衰竭,而阻塞性則肇因於睡眠過程中,控制呼吸道的肌肉張力降低,導致喉嚨變窄而影響呼吸。由於呼吸中止會導致血液中氧氣濃度下降和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嚴重失衡時會刺激腦部喚醒病人,使呼吸次數增加以改善氧氣及二氧化碳失衡的狀況。許多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睡眠呼吸異常,睡眠中斷頻率增加導致疲勞和白天嗜睡。 

許多人沒有意識到自己睡眠呼吸異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

臨床診斷可參考呼吸中止指數,即每小時發生呼吸中止的次數。呼吸中止指數每小時小於5次是正常,5~15次為輕度,15~30次為中度,30次以上為重度。進一步可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以診斷是否確實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標準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患者需要在睡眠實驗室中睡一個晚上,至少記錄6小時睡眠期間的生理訊號。其中記錄腦電圖、肌電圖及眼電圖以區辨病患睡眠期別,並同時記錄打鼾聲音、心跳速率、呼吸氣流、胸腹起伏、血氧濃度、身體姿勢、腿部肌電圖等訊號以偵測睡眠中發生的呼吸、肢體抽動或其他障礙。另外,也可以使用家用監測設備來監測呼吸、血氧飽和度和心跳速率。如果醫生強烈懷疑中度或重度睡眠呼吸中止,可考慮此替代方法。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目標是在睡眠期間保持呼吸道暢通及減低危險因子。有效的治療將消除睡眠障礙及改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1.持續性正壓呼吸器:使用正壓呼吸器產生的氣壓以維持睡眠過程中呼吸道通暢。經過學習後,可以在家使用。佩戴適當的面罩非常重要,以免因舒適度不佳而減少治療的意願與效果。 

2.減重:對肥胖或超重的人非常有幫助。通過飲食變化、運動或手術治療來達成減重的目的。 

3.避免飲酒和鎮靜劑:酒精和鎮靜劑會加劇嗜睡,增加發生事故的風險。同樣,服用抗焦態藥或鎮靜劑入睡的人應與醫療保健提供者談談這些藥物對睡眠呼吸暫停的影響。 

 
4.手術:對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手術是另一種選擇,手術也可以與其他非手術治療結合使用。包含重塑上呼吸道的結構、懸壅垂軟顎咽成型術、上顎及下顎前移術等。所有外科治療都需要討論治療目標、預期結果和潛在併發症。 

醫師建議患者治療,消除睡眠障礙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會影響睡眠品質,還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如果你或身邊的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請務必及時就醫,並遵循醫師的建議進行治療。同時,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適量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和避免不良習慣,有助於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症對身體的負面影響。

延伸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症年輕化 中壯年中風可能是打鼾惹禍
LDCT篩檢普及早期肺癌倍增,復發率卻逼近6成? 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破壞腫瘤障眼法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眠呼吸中止症#疲勞#睡眠品質不佳#中風#心血管疾病#睡眠呼吸障礙#嗜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786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