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疲倦、煩躁不想上班 醫:「壓力荷爾蒙」不足釀禍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11:16
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圖/診所提供)
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圖/診所提供)

身體長期疲倦要注意!一名68歲女性,最近兩個月一直感覺很疲倦,出門不久就想回家休息,遇到生活上小事就覺得很煩躁,身體檢查發現,腎上腺皮質醇及DHEA有嚴重不足的問題,進一步的檢查證實,是因為腦下垂體疾病所造成的次發性腎上腺功能不全。補充腎上腺糖皮質素(可體松)治療後,疲勞的症狀即明顯改善。

更多新聞:小鴨席捲港都!北漂族狂推「高雄才是真首都」 3點完勝台北

 

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表示,腎上腺檢測主要是透過抽血,檢查腎上腺皮質醇及DHEA的濃度。腎上腺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荷爾蒙」,用來幫助人體應對生理或心理的重大事件,不過皮質醇長期的升高會對身體許多器官造成傷害;腎上腺也同時分泌大量的DHEA,又被稱為「抗壓荷爾蒙」,除了用來做為男女性荷爾蒙的前驅物質,DHEA也可以減緩皮質醇所帶來的傷害。

當出現壓力時,腎上腺皮質醇會增加,濃度會上升;壓力持續時,腎上腺皮質醇濃度仍然偏高,但DHEA濃度開始下降;壓力一直未緩解,腎上腺皮質醇及DHEA濃度就會同時下降,進入耗竭的狀態。腎上腺疲勞雖然不是正式的醫學診斷,不過卻相當符合人體在壓力適應的不同階段,腎上腺荷爾蒙的變化過程。

康宏銘說,長期的壓力狀態最終會導致皮質醇與DHEA同時耗竭,並出現腎上腺功能不全相關的症狀,包括疲倦、心力交瘁、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血壓降低等,一般是漸進緩慢的過程。次發性腎上腺功能不全的原因除了下視丘或腦下垂體的疾病,也常見於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之後的後遺症。
 

康宏銘提到,治療上以補充腎上腺糖皮質素為主,必要時可補充鹽皮質素及DHEA。同時可透過減壓、改善生活型態、補充DHEA或相關營養素等方式,讓腎上腺荷爾蒙逐漸回復正常;提醒民眾,腎上腺疲勞或不全所引起的症狀可能不會對生命造成危害,但會影響生活和工作。當出現相關症狀可先調整生活作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適度的放鬆身心,倘持續未見改善,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才能儘早改善,避免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壓力#腎上腺#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39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