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歲孩喘半天「急需插管」!母深夜才送診稱感冒 醫怒了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10:03
2歲小女孩下午就有急喘現象,卻拖到深夜才送急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歲小女孩下午就有急喘現象,卻拖到深夜才送急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前幾日的寒流,讓各大門診、醫院都塞滿人潮,尤其呼吸道疾病與心血管患者更是不在少數。日前一名年僅2歲的小女孩不斷發出明顯的喘鳴聲,讓醫師嚇瘋趕緊將她送進加護病房,一測發現血氧僅87%(room air),恐需要插管治療;孰料女孩下午早已有此症狀,父母卻看似不緊張,僅稱「每次感冒都這樣」,讓醫師當場傻眼。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兒科醫師黃士倫日前在臉書粉專「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回憶一起個案,當天為10度的寒冬凌晨,護理師急喊「黑倫趕快來看這個小孩很喘不對勁!!」。一名年僅2歲的小女孩不斷發出咻咻的喘鳴聲,不需聽診器都可以感受到,然而小女孩的轉診單顯示其下午就開始喘,讓他相當疑惑「怎麼現在才來醫院」。

 
 
更多新聞:新冠、流感病患續增!醫揭「做1事」感染率降60%:不代表免疫

黃士倫醫師替小女孩測血氧濃度為87%(room air),讓他氣得反問小女孩母親「她的狀況不太好,正常血氧是100% , 血氧低於90%狀況又不穩定,可能需要插管!!」,孰料,小女孩父母的表情完全不緊張、不徬徨,母親稱「她每次感冒都這樣」,讓他當場傻眼。因情況緊急,黃士倫隨後趕緊替小女孩治療,「開始吸入支氣管擴張劑、 打上點滴給類固醇治療、氧氣、照x光、抽血等等...」。
 
黃士倫稱,即使經過一連串的治療,小女孩的面罩氧氣仍處在10L/min,血氧仍落在93%到95%,於是再次詢問小女孩父母是否要讓她住進加護病房,然而當時本院兒童ICU為滿床,鄰近的分院有PICU病床。經協調後,決定將小女孩轉院治療,並和其父母保證「整裝好!我會偕同隨行護理人員一起押救護車過去,以免任何突發狀況!!」。
 
 
更多新聞:冬天養心術!醫揭「6大飲食習慣」保護心臟健康

黃士倫稱,當時救護車出發不到15分鐘就抵達另家醫院,經治療後,小女孩的血氧100%且生命跡象穩定,讓他心中大石頭也順利放下;隔日早上打去該醫院詢問小女孩情形,所幸沒有插管且平安下莊。黃士倫有感稱「或許拯救危及的小生命就是我們的使命」,並提醒民眾,天氣冷熱變化劇烈,有呼吸道敏感的族群務必好好保養,忌吃冰品、避免過敏原,並多曬太陽運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寒流#門診#呼吸道疾病#喘鳴聲#加護病房#血氧#插管治療#感冒#急診#生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1

0.1345

0.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