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G技術提升速度 遠距醫療便利偏鄉居民

記者 藍于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8 21:26

台灣很多地方地處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像是台灣大武鄉,若是要到大醫院看診,得去到台東市區,往返要兩小時。若是要到醫療中心等級,就得遠赴高雄高醫,來回就得花上半天甚至一天的時間,現在透過5G技術,快速傳遞的特性,遠距診斷,讓偏鄉地區的民眾,不用再耗費大量時間,就能獲得專業醫師診斷。

圖/TVBS

 
群山環繞清新空氣,台東大武地處偏鄉,在地居民早已習慣,雖然環境相當清幽,但若遇到醫療需求,往往成為鄉親深深的苦。

資深記者藍于洺:「這裡是台東大武鄉衛生所,也是一個比較偏遠的衛生所,而且這邊有醫療需求的話,往往都要到比較遠的地方,造成很大的困擾,現在有5G技術透過遠距醫療,能夠提升民眾的就醫便利性。」

台東大武鄉位於偏鄉地區,居民常常到衛生所看診,但科別有限,若要到較大醫院,來回得花兩小時到台東市區,若要到醫療中等級大醫院,就必須得到高雄醫學大學醫院,來回就是半天時間相當耗時,但隨著5G技術發展,遠距醫療成了當地居民,非常重要的醫療資源。

 
台東大武鄉衛生所陳金蘭醫師:「對民眾及對我們衛生所來說的話,就是有專科醫師來幫我們一起看病,其實我們會比較安心一點,因為其實這裡有很多診斷,需要我們應該說各個專科,他們學習的經歷跟訓練不一樣,所以我們會有我們各自的習性在,有專科醫師一同介入的話,可以給民眾更明確的診斷。」

拿起儀器診斷醫療,衛生所醫療人員,透過手中的新型裝置,檢查病患的耳部情況,再透過5G網路,將照片影片快速傳到高醫醫師。

圖/TVBS

護理人員:「感覺都很癢嗎?還是只有左耳,左邊比較癢,左邊會比較癢。」

直接跟醫師視訊診療,搭配剛剛收到的照片影片,詢問病症病情,給予病患及時的醫療服務,不用在花上半天時間來回,只要短短路程到衛生所。

根據統計資料,台東縣面積3515平方公里,是台北市的13倍,但台東地區醫院家數只有7家,台北市全部醫院卻高達36家,比例懸殊,有了遠距醫療,就能滿足居民看診需求。

台東大武鄉病患潘麗霞:「去高雄的話,可能就需要一天的時間,台東市的話,可能就要半天時間這樣,真的很有幫助啊,對啊,可以不用到就是,現在老人家就是很方便,可以在家裡就可以跟醫師,面對面的視訊看診這樣子。」

高醫耳鼻喉部林逸筑醫師:「很多年前一開始剛遠距的時候,那時候就是有時候訊號還不太好,有時候會延遲這樣子,但是現在都已經突破了,照片跟聲音都沒有延遲。」
 

和電信業者合作,台東大武鄉除了外地醫師,固定到所內實體門診外,現階段有三個科別有遠距醫療,分別是眼科、皮膚科、和耳鼻喉科,從2020年開辦以來人數逐年成長,三年下來皮膚科有823人次使用,眼科790人次耳鼻喉科507人次,三年三科別遠距診療累計2120人次,讓當地居民免除交通奔波之苦。

圖/TVBS

台東大武鄉病患潘麗霞:「很方便超方便,省時又省錢,像我們就是跑比較沒那麼遠,就是跑台東,你路程來回兩個小時,然後你還要等的時間,差不多就要半天時間。」

台東大武鄉衛生所陳金蘭醫師:「因為以前沒有專科醫師的話,如果我們這邊沒有辦法,可以幫民眾處理的話,他們就需要往返台東(市區),現在可能會往枋寮或者高雄那邊跑,他們大概每次都需要花到半天,到一整天的時間,對他們來說滿辛苦的。」

病患表示有時候慢性病看診,為了短短的就診時間,就得花上半天車程,對居民來說真的很折磨,但現在有5G技術輔助,傳輸速度遠遠大於過往4G,讓看診效率增加,電信業者從2020年起,在蘭嶼綠島在內的台東縣境,11個衛生所提供5G遠距診療服務。

 
儀器來回檢查針對患者眼睛,一步都不能馬虎,新北勢偏鄉萬里區,區內多數是65歲以上長者,遠距醫療同樣很重要,萬里衛生所,目前提供眼科神經外科新陳代謝科,由亞東醫院遠距診斷,更是全台灣第一個,5G糖尿病連續式醫療照護服務的衛生所。

圖/TVBS

萬里區居民王美蘭:「到了台北的話,你要轉車要怎樣,有時候就會覺得說時間上,有時候想一想就會不想去,可是在這邊就會說,像今天有活動,他就會打電話給我們說,你不要忘記了明天幾點幾點來,而且他們是排隊的,就是你來了就不用等,就一個接一個這樣子做。」

新北市萬里區衛生所家醫科醫師劉尚霖:「大老遠的跑到他不熟悉的醫學中心,到那裡他還要再等,可能他為了看一次眼科,做一次眼科的檢查,他的半天就消耗,在不熟悉的環境他們可能需要有,其他的年輕人,他的子女要陪著他,有這個遠距醫療子女他是可以工作,頸動脈超音波的影像,我就可以直接在家裡,或是任何地方幫病人做,包括像頸動脈超音波。」

透過眼前這些遠距醫療器材,即時傳送畫面,到遠在板橋的亞東醫院,由專業醫師診斷開方,居住在萬里區的王小姐是糖尿病患者,透過觀察眼部情況掌握病情,再搭配血糖偵測,即時讓醫師掌握情況,遠距醫療發揮極大功效。

圖/TVBS

萬里區居民王美蘭:「方便方便像我們這樣,一般就是透過主任,就是看你的血糖高低啊,或是糖化血色素,他一般就是三個月,你ok的話就是繼續拿(藥)。」

亞東醫院眼科醫師:「事實上這是一個很快速的動作,當然剛剛看到我們這個遠距,其實整個過程大概不到十分鐘,其實很快就得到答案,知道他沒問題很高興的走了,但事實上他如果說真的要去,一個最近的一個醫院,去做篩檢的話,就需要車程需要半小時到一小時,在醫院的話等候,等候還要掛號,等到程序都做完,再回來可能是將近半天以後的事情。」

衛福部表示,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即將公告,今年4月正式上路,新制將擴大適用對象,健保署預估至少700萬人受惠,但有其他醫師表示,現階段遠距診療還有進步空間,點出三大隱憂,包含基層診所設備不足,以及視訊看診難以取代觸診,以及如何隔空在健保卡,登錄就醫資料,未來還需要更加完備計畫,提供民眾更好醫療需求。

圖/TVBS

遠傳電信資訊技術衛轉型科技群協理陳國正:「成立至今目前已經有11個鄉鎮,48個衛生所,導入這樣子的一個服務,預計今年就會把全省,三個離島50個鄉鎮全部涵蓋,未來不只在衛生所,在法規的允許之下,現在要鬆綁法規的範圍內,我們可以把服務送到居家。」

5G技術帶動醫療發展,遠距醫療不僅縮短距離,也縮短了病患交通奔波之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偏鄉地區#5G技術#遠距看診#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0814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