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溫運動小心!醫示警「5大風險」 3種活動也NG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6:20
寒冷的氣溫可能會增加運動期間呼吸困難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俗話說「多運動有益身體健康」,許多長輩都習慣在清晨中,去附近的公園散步、運動,不過近日寒流來襲,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表示,在低溫環境下運動,恐會為人體帶來5大危害,除此之外,還有3大運動,也是要在低溫天氣中,要盡量避免從事的。
 
黃軒在臉書粉專上發文分享,在極寒冷的天氣下進行運動,可能帶來的5種風險和危險。

 
 
1.體溫過低的風險
冷水會導致體溫迅速下降,進一步造成體溫過低,尤其是長時間下的運動。
 
2.增加卡路里燃燒
雖然在寒冷天氣中運動,可能會燃燒更多的卡路里,但一項研究顯示,與溫暖的天氣相比,在低溫環境下,也可能導致更多的卡路里消耗,可能會影響運動能量的水準。
 
 
3.呼吸困難
在寒冷的氣溫下,可能會增加運動期間呼吸困難的風險。
 
4.冷水中溺水風險
由於在冷水中游泳,會帶來體溫過低、休克和肌肉失控等危險,甚至增加溺水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
 
5.心理影響
在寒冷的氣溫下運動,雖然可能會對心理健康產生正面的影響,但仍必須採取預防性措施,以避免潛在的危險,像是高估自己的運動能力。
 
更多新聞:蛋白質每日攝取量這樣算!專家揭3大NG食物 吃錯恐增內臟脂肪

另一方面黃軒也指出,有3個種類的運動,是不宜在寒冷的天氣中進行。
 
 
1.冰上運動
在極寒冷天氣中的冰上運動,例如溜冰或冰球。這些運動除了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另一項研究也指出,冰上運動可能會增加肌肉拉傷和骨折的風險。
 
2.在戶外的高強度運動
在極低溫的天氣下進行高強度運動,例如劇烈的戶外跑步或間歇運動訓練,可能會對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造成負擔。同時其他的研究也指出,這樣的運動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因此黃軒建議,即使是在室內運動,也一定要進行充分的熱身活動。

3.水上運動
在極低溫的水域中,進行游泳或其他水上運動是很危險的,尤其千萬不能跑去海邊玩。
 
更多新聞:大掃除竟中毒!2款「神級清潔劑」一噴 呼吸衰竭恐喪命
 

最後黃軒更提醒,若要在極寒天氣下進行運動,不僅要穿著適當的保暖衣物、定期休息和暖身之外,也盡量要在有同伴一起運動的情況之下,才可以及時處理任何的突發情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軒#醫師#運動#游泳#卡路里#寒流#低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25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