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強寒流、雨彈來襲!醫示警「影響健康」:憂鬱症狀加劇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1:42
黃軒分享冰雨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圖/胡瑞麒攝)

最強寒流來襲,冬季冰雨籠罩台灣,帶來的不僅是濕冷的氣候,還有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專業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指出,冰雨對身體健康有許多不容忽視的風險。

黃軒在臉書發文表示,冰雨除了可能導致身體熱量損失增加,也使血漿乳酸(lactate)堆積,影響運動表現。他更進一步提出冰雨中潛伏的四大風險:呼吸道疾病、肌肉骨骼疼痛、心理健康障礙以及事故與傷害的增加。

 

冰雨為病毒與細菌提供孳生的機會,導致流感、普通感冒和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增加。黃軒引述《Virology Journal》(2015)與《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2017)期刊的研究,指出降雨量增加與流感病毒活性升高、登革熱病例增加之間都有顯著的相關性。

更多新聞:選舉「作票假消息」瘋傳TikTok 中選會:已下架54則影音

他說明,冰雨的濕冷,會加劇關節酸痛和僵硬,尤其對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患者影響更大。《Rheumatology》(2012)期刊的研究指出,降雨與關節疼痛報告增加之間有顯著的關聯。
 

黃軒指出,冰雨特有的陰沉天空和減少的日照會促成季節性情感障礙(SAD),其特徵是沮喪和情緒波動。根據《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2006)的研究發現,下雨量與憂鬱症狀嚴重程度有正相關。

大雨導致的道路濕滑和能見度降低會增加事故和跌倒的風險。他轉述《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期刊(2018)的研究顯示,雨量增加與行人事故發生率增加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關係。

更多新聞:跳科目三「腳扭成麻花捲」!醫示警:盡頭不是舞台是醫院

黃軒指出,冬季冰雨期間,由於免疫系統减弱和暴露於病原體的增加,肺炎和支氣管炎的風險可能更為普遍。此外,流感季節也通常在冬季達到高峰,雨天會進一步放大其傳播。

黃軒建議,冬季期間應保持乾燥和溫暖,適當的保暖和雨具是不可缺少的。此外,也應勤洗手,保持健康飲食和充足的睡眠以增強免疫系統,並進行適當的活動以維護情緒健康。

最後黃軒呼籲,雖然冬季的冰雨帶來許多不便,但只要做好預防措施,便能保持身體健康。他提醒大家,千萬不要淋濕了身體,因為這會影響到身體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天#冰雨# 身體健康# 疾病孳生# 呼吸道疾病#沮喪#情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13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