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7歲男愛泡溫泉!肛門長滿花椰菜狀突起物 醫揪1危險行為釀禍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4:35
台北慈濟醫院感染科醫師蘇迎士。(圖/醫院提供)

27歲的陳先生經常前往三溫暖場域,多次與伴侶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沒想到,2個月前突然發現肛門出現如花椰菜狀的許多細小突起,醫師身體檢查懷疑為「尖性濕疣」,考量症狀輕微且須確認是否有合併其他感染,遂轉診至門診,經由視診及抽血檢查,診斷為「尖性濕疣合併淋病感染」,給予三週抗病毒藥物治療並追蹤觀察三個月後後恢復。

更多新聞:機師罷工在即!民航局說重話 要求長榮做到「2件事」

 

台北慈濟醫院感染科醫師蘇迎士表示,尖性濕疣俗稱為菜花,是由致病菌種第6型或第11型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表皮腫瘤樣增生,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但也有因生產或外在環境導致的垂直感染及間接感染的機率。

尖性濕疣的潛伏期較長,病程表現多是在性接觸三至四個月後生殖器官出現花椰菜狀病灶,由於性行為形式多樣,尖性濕疣可能感染肛門、口腔、舌頭和咽喉等部位,引發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在男性尿道則會使尿流側流。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數據,台灣男性尖性濕疣感染率為1.95%,女性則為0.78%,不論性向,凡是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或有多重性伴侶的族群都容易受到感染,且可能同時感染梅毒、淋病等性傳播疾病。蘇迎士醫師提醒,如果不早期以疫苗預防,尖性濕疣不僅會影響免疫力較低的人群,也可能會有鼻咽癌、陰莖癌、子宮頸癌、直腸癌等癌化病變,平均機率是一般人的9倍之多。
 

尖性濕疣通常以視診為主要診斷方式,若病灶過於嚴重則需要進行病理切片以確認是否癌變。治療方式包括局部藥物、電燒、冷凍治療及手術,蘇迎士醫師指出,臨床主要使用抗病毒物質藥物,目標是抑制細胞分裂,防止病灶擴大,可由患者自行使用,但此類藥物兼具燒灼及腐蝕特性,有可能造成皮膚疼痛。電燒、冷凍或手術,則適用於病灶較廣泛且嚴重的患者,一般會由大腸直腸外科、整形外科進行治療。藥物治療的預後效果視病人免疫力而定,且有一定復發風險,通常在治療後的半年內會有三至四成的復發率,須避免危險性行為。

蘇迎士提醒,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於2019年提出建議,26歲以下無論男女都應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以有效預防感染尖性濕疣,26歲至45歲以上未接種疫苗的成年人也可以與醫師討論後接種。此外,安全性行為與固定性伴侶都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作法,能夠降低一定比例的罹病率。若民眾自我檢查發現生殖器官有花椰菜狀的突起,建議前往醫院就診,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菜花#健康#尖性濕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913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