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溫假標準一次看!停班停課條件、低溫假定義7QA解析

實習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5:0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低溫假-低溫假標準-低溫假定義-低溫假勞工-低溫放假-低溫危害-寒流-寒流放假-低溫假台北-低溫假新北
入冬最強寒流週二、週三(23日、24日)影響最深。(圖/趙世平攝)

最強寒流來襲,全台各地學校陸續發布「低溫假」停班停課,目前8所學校宣布寒流停課,究竟低溫假標準是什麼?誰能決定寒流放假?《TVBS新聞網》為學生、勞工整理低溫假7大QA。


低溫假標準、定義是什麼?
 

根據現行的「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第3條,總共列出了5大天然災害,裡面並未包含「低溫假」。

 

1.風災

2.水災

3.震災
 

4.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災害

5.其他天然災害

第8條說明了「其他天然災害」的定義,只要是造成交通、水電供應中斷或供應困難,影響通行、上班上課安全,或有致災之虞、必須撤離或疏散時,得發布停止上班及上課。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停班停課需要因地制宜,尊重當地氣候現況,由所在地主管、校長來決定,但還是要有一個最基本的標準,以防出現「媽媽覺得你冷」的不同意見。

寒流來襲。全台降溫有感。(圖/胡瑞麒攝)

更多新聞:寒流來襲極凍4天! 桃市府跨局處「啟動應變機制」
 

誰能決定放低溫假?


勞動部表示根據現行法規,天災只有風災、水災、地震、土石流等等才有假可以放,低溫並不在範圍內,但各縣市政府可以根據社會運作以及學生上學所造成的影響進行評估。

 

寒流低溫假學校一覽


各學校可自行評估是否放「低溫假」,並呈報教育局備查。

 

台北市

陽明國小:課後照顧班、幼兒園課後留園24日停課,並在29及30日補課。

桃園市

復興區三光國小:24日停課。

復興區高義國小:24日停課。
 

復興區巴崚國小:24日停課。

復興區光華國小:24日停課。

新竹縣

新光國小:24日停課。

秀巒國小(含田埔分校):24日停課。

玉峰國小:24日停課。

石磊國小:24日停課。

台中市

和平區所轄幼兒園:24日停課。
 

上班族有低溫假嗎?


勞動部職安署回應,「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僅適用政府機關和學校,民間企業並不適用,因此訂定了「寒冷天氣期間戶外作業安全健康指引」,若雇主未依相關法令規定,採取低氣溫環境的應變措施,導致勞工罹災,最高可處3萬至30萬元罰鍰。

北市陽明山國小因寒流宣布23、24日停課。(圖/胡瑞麒攝)

更多新聞:最強寒流發威!北市有望放「低溫假」?蔣萬安鬆口回應了


寒流戶外工作怎麼辦?

勞動部職安署說明,對於戶外作業的勞工,雇主應特別注意低氣溫作業風險,採取必要應變措施,如穿戴保暖衣物或防護具、實施工作調配等、建立伙伴互助系統、實施低氣溫作業危害預防教育訓練及規劃人員身體狀況不適之緊急處置等適當措施,戶外作業的勞工,最高可處15萬元罰鍰。


停班停課標準是什麼?


若其他天然災害造成交通、水電供應中斷或供應困難,影響通行、上班上課安全,或因天氣太寒冷導致有災害產生的疑慮須撤離或疏散時,縣市首長可發布停止上班及上課。


低溫危害有哪些?


寒流來襲,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發布的條例,勞工恐因低溫引發心臟病、腦中風、心肌梗塞、流感、過敏性鼻炎、氣喘、末梢血液循環障礙等疾病,所有雇主及工作者,應特別注意保暖措施及留意健康狀況,嚴防低溫受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溫假#低溫假標準#低溫假定義#低溫假勞工#低溫放假#寒流#寒流放假#低溫假台北#低溫假新北#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22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