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猝死機率高!5類人是高危險群,8招寒流保命技巧

實習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5:04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寒流-寒流來襲-寒流定義-寒流穿搭-冷氣團-寒流猝死-低溫猝死-寒流死亡-寒流猝死年紀-寒流猝死人數
寒流來襲,全台有感降溫。(圖/胡瑞麒攝)

2024年首波寒流今(22日)報到,各地明顯降溫,當低溫來襲時容易發生猝死悲劇,到底幾度低溫會容易猝死?《TVBS新聞網》整理寒流猝死症狀及高危險族群,穿搭技巧保暖一次看。
 

寒流低溫幾度容易猝死?

 

根據衛福部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因110年1月份有長達3分之1的日子是低溫,全年共有1808人受到影響,導致該年死亡人數較109年增加萬餘人,也是從105年霸王級寒流後,首次死亡率及標準化死亡率同時增加。

 
醫師洪惠風在臉書發文,引述2022年12月美國循環學雜誌研究發現,在天氣最冷或最熱時,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都會提升,且低溫比高溫更可怕,其中差了4到5倍,尤其對心臟衰竭影響最大。

他指出,若同城市自己過往氣溫資料相比,一年當中最冷的9天,死亡率會升高千分之9.1,而就心臟衰竭死亡率來說,最冷2.5%時會升高千分之12.8,影響更大。

更多新聞:籲低溫停班停課要有標準 彭啟明:否則變成媽媽覺得你冷
 

寒流猝死症狀有哪些?

 

低溫可能引起心肌梗塞等病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洪惠風在節目《健康2.0》中表示,在低溫中最容易發生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與心律不整等3種疾病,而這3種疾病的預防方式也相當接近。

 

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是三高、吸菸、肥胖或遺傳,加上長時間的疲勞及突變的情緒變化。

主動脈剝離則是因為血壓太高、先天血管結構問題所導致,他提到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檢查自身血管的結構問題,也要記得量血壓。

心律不整真的難以察覺,可以注意量血壓時聲音是否規律,在健康檢查時,也可以主動要求連續做7天或更久的心電圖檢查,來確認自己是否有心律不整的問題。

而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曾提到,天冷其實在客廳及浴室是最容易猝死的場所,因這2場所有對外窗,在室內又經常穿輕薄的居家服,忽略保暖,當開窗後室內溫度又突然變低,易造成血管收縮引發危險。他更提醒,若出現胸悶、胸痛、喘、呼吸急促及心悸等5大症狀,應盡速就醫。

更多新聞:最強寒流襲!陽明山高機率下雪 北市1校宣布週二、三停課
 

哪些人是寒流猝死高危險群?


肝膽腸胃科醫師吳文傑也曾在臉書上提出,天氣越冷的情況下,胃食道逆流及食道靜脈出血的狀況也越容易發作。他提醒到,在凌晨起床上廁所時,一定要穿好保暖外套再出去,同時起床的姿勢也要放慢,若高齡長者、嚴重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患者、肝硬化及食道靜脈曲張患者,更要注意保暖。


更多新聞:寒流極凍猝死機率增!醫籲「1部位」保暖最重要 4族群注意
 

8招避免低溫猝死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低溫保健8要點,幫助民眾順利度過寒流的衝擊。
 
1. 保暖

在室內的居家臥室、衛浴及客廳等有對外窗的環境,除了空間要注意保暖外,也要維持適度的空氣流通,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而在室外時,身體也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是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
 
2. 暖身

衛福部提出抗寒五字訣「慢、熱、起、穿、行」,以提醒長者們因為晚上或凌晨溫度降低,身體對溫度變化較不敏銳。晚上睡覺時,可以將保暖衣物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不管是半夜或早上起床時,都要記得在床上先活動四肢或做暖身運動,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添加衣物保暖,在起床後的運動不要過於急促,要記得補充溫開水以暖身體。
 
 
3. 飲食

在飲食方面,要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需要預防便秘,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有太大的起伏。
 
4. 泡湯

經醫師囑咐的高危險族群,不宜單獨泡湯、單獨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水溫勿超過40度,也建議飯後至少2小時後再泡湯。
 
5. 運動

有抽菸、酗酒、肥胖或慢性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高風險族群,最好避免較冷的時段外出運動,若必要外出運動,也要充分熱身,讓肌肉保有彈性,避免因熱身不足造成傷害。

6. 按時服藥與情緒穩定控制病情

定期測量及記錄自己的血糖或血壓等數據,並且遵守醫囑按時服藥,控制情緒穩定。

低溫來襲,需按時服藥控制病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 攜帶健保卡及緊急用藥

外出隨身攜帶健保卡,最好能註記平時就醫的院所、診斷、藥物或過敏史等資訊。如果醫生有開緊急備用藥,應該要隨身攜帶。
 
8. 有異狀立即就醫

如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血管疾病症狀。又或是可辨認腦中風徵兆3要素「微笑、舉手、說你好」,觀察是否有出現嘴角歪斜,臉部不對襯、雙臂無力下垂、說話不清楚等情況,發作3小時內迅速就醫。

更多新聞:寒流下探5度!小心中風、心臟病 低溫保健6點預防救急
 

寒流穿搭技巧:三層保暖法


寒流來襲,面對到低溫,保暖顯得十分重要。日本電視節目《R的法則》曾分享,其實穿3件就能有效保暖。

1. 最內層:

發熱衣穿在最裡面的那件衣服,套上保暖的發熱衣、薄長袖或小高領長袖,因為機能布料的發熱原理,能鎖住皮膚自身散發的熱氣,還能讓汗水的水蒸氣轉化為熱能。

2. 第2層:

寬鬆的衣服衛衣、帽T、針織衫或襯衫等這種有空間感的衣服,讓衣服和衣服間有空間讓熱能流通,讓整個身體都能暖起來。

3. 第3層:

外套外面可以直接套上羽絨外套或大衣,能有效阻擋冷空氣和冷風的外套,一樣可以選擇有點寬鬆的尺寸,讓空氣在衣服和身體間流通。

寒流報到,若還是感覺冷的話,可以再加上毛帽、圍巾等衣物,出遊也要注意自身狀況,若發現有異狀,儘早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猝死#寒流低溫#低溫猝死#寒流穿搭#低溫穿搭#冷氣團#寒流死亡#寒流#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800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