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衛危機! 54間衛生所無醫師工作難執行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顏睿陞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8 21:32

要將醫療服務推動至台灣的每個角落,除了大醫院支撐,還仰賴衛生所,尤其公衛工作更是關鍵,像注射預防針、行政相驗、篩檢、校園打針等,但沒有醫師就無法運作,全台目前有54間衛生所都面臨困境,只能到處借醫師支援,而駐診醫師不願意留任的原因之一就是薪水,再來部分地區相對偏鄉卻不到能加給的標準。

圖/TVBS

 
苗栗縣銅鑼鄉衛生所護理師尚佑,中文客家話切換自如,因為台下坐著的全是苗栗縣銅鑼鄉的長輩們。

苗栗縣銅鑼鄉衛生所護理師:「下面麻煩妳簽名。」

插入健保卡協助登記,解說苗栗縣在113年針對長者提供的掛號費補助方案,從宣導政策看診拿藥,離家近的衛生所早就和長輩的生活密不可分,政府的衛生福利要推動至台灣的每個角落,也必須依靠衛生所的每一位同仁,但苗栗縣的銅鑼鄉有些醫療服務卻是奢求。

 
苗栗縣銅鑼鄉衛生所主任涂怡君:「打針預防注射門診,對然後還有一些篩檢部分,比如子宮頸抹片那這些部分,比如我們要入校園打針,這些也是不能執行的,大概有七八年的時間,可能中間有短暫大概十個月的時間,我們有一個公費醫師短暫來這邊駐診過,那在沒有資源醫師的狀態下的話,我們也只能就是努力的找,尋找資源醫師來補充我們醫師缺額的部分、就是因為你每週你必須還是要提供應該有的預防注射跟門診。」

衛生所的職責不能因為沒有專任醫師駐診而停擺,依舊得提供服務,但醫師又該從何而來?

圖/TVBS

苗栗縣銅鑼鄉衛生所主任涂怡君:「曾經合作過的醫生、他們有些醫生他也滿願意幫忙跟醫療院所,那再來就是局端,它是也是我們後援的部分跟醫師公會,對那這些都是我們一些尋求資源的一些單位這樣子,每個禮拜一三四才有,那民眾他就只能這三天才能來看病。」

從出生到死亡的人生歷程,衛生所幾乎包辦所有公共衛生業務,打預防針、嬰幼兒保健與評估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癌症篩檢慢性病管理、長照行政相驗還有心理健康,促進等都仰賴他們,但沒有醫師這些工作就變得綁手綁腳。

記者謝丹慈:「在離島或者是原鄉,因為有中央的挹注,所以更能吸引公費醫師駐診留任,但是相對偏鄉卻又非山非市的衛生所,就相對的弱勢,像是在全台目前就有54間的衛生所找不到醫師,而其中還有24間的衛生所,是被衛福部認定西醫醫療資源的不足的地區,像是在銅鑼就是其中一間。」

非山非市的衛生所成了被遺忘的角落,因為沒有離島原鄉加給,但又相對偏遠,一節3個小時看診費,中央公定價是3435元,不含車馬費,超時也沒有加班費,又有誰願意支援?

圖/TVBS

 
苗栗縣大湖鄉衛生所專任醫師葉家銘:「當然薪水是一個,學習的機會也是一個,第三個偏鄉對年輕人來說,非常的枯燥,因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對一個年輕人來說非常的無聊,我是大湖人我父母在大湖,那我父母年紀大了,那我想說過來工作,一方面可以就是養家糊口,而且第二方面就是可以照顧到我的父母這樣子,然後我父母應該快九十歲了,所以在這邊工作。」

對比銅鑼鄉,大湖鄉幸運許多,因為葉家銘醫師本身就是在地人,返鄉照顧父母是他留在衛生所的最大因素。

苗栗縣大湖鄉衛生所專任醫師葉家銘:「(衛生所)因為他們的業務相對是公衛的,譬如說我們的小姐,會去追蹤一些潛伏性的肺結核傳染,然後我們可以把他找出來,然後開藥讓他治療,或者是說社區裡面有一些精神疾病的病人,那他們可能有一些行為會就是會騷擾到鄰居,或者是警察的社會的秩序安寧,這時候我們就可能要列管,送他去醫院幫他治療。」

公共衛生何嘗不是社會安全網其中一環,但對比都市的大醫院雖然壓力小但枯燥乏味。

記者謝丹慈:「過去許多的衛生所都是由公費醫師所擔任,但是一般的公費醫師的制度因為成效不彰的關係,在服務期滿之後留任率都不到兩成。」

 
圖/TVBS

打包血壓機抓起聽診器,衛生所主任醫師護理長各管師出動了。

苗栗縣大湖鄉衛生所各管師:「嗨。」

苗栗縣大湖鄉衛生所專任醫師葉家銘:「最近還好嗎?有沒有感冒?苗栗縣大湖鄉衛生所主任張醫生來看你呀。」

轄內的個案因為行動不便,身體出狀況只能仰賴醫師居家醫療,好在衛生所距離近走路就到,偏遠一點開車也沒問題,但前提必須是當地衛生所有醫師,否則醫療服務哪有辦法觸及到每個角落。

苗栗縣衛生局局長張蕊仙:「因為其實我們也有訪談了這麼多年來,要離開的醫師的一些他離開的因素,那最主要的因素呢,大概就是他們覺得薪資太低了,薪資的部分,我們有建議中央就是說能夠保障每一位醫師,每個月能夠有20萬,20萬的薪水,那除此之外呢,我們也希望就是說中央能夠利用一些計畫的方案,譬如說我們家庭醫師的一個專責訓練,針對偏鄉的能夠給予我們來一個派遣醫師來支援我們。」

圖/TVBS

目前苗栗縣政府已經將每節看診費由3435元提高至5000元,尋找支援醫師的問題稍微緩解。

苗栗縣大湖鄉衛生所主任張予緁:「(過去)行政相驗對我們來講就是臨時突發,不會剛好是醫師有看診的時候,那當民眾有需求,我們就必須要去找鄰近的衛生所或者是醫療院所的醫師來支援,(現在)有醫師當然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就是(週)一到(週)五只要民眾來,我們就可以隨時民眾到就可以隨時開打,不像以前民眾來的可能撲空沒有醫師。」

雲林縣斗六市衛生所主任籃文伶:「每個地區一定都會有比較偏鄉的里,其實以我們比較偏鄉的里,從我們這裡過去大概都要1、20分鐘,我們就會請我們這邊醫師休診的時間,假日禮拜六或是禮拜日,我們會去那邊設預防保健的巡迴站。」

雲林縣20間衛生所,當中有8間是2023年度全民健康保險西醫,醫療資源不足的區域,連結有限的資源就成了重要的任務。

圖/TVBS

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我們會花比較多的心力,去做前端的預防的部分,包括我們的社區整合式篩檢四癌篩檢,那還有一個部分是會強化心理健康的部分,大家都知道,這個心理健康其實是影響到生理的一個健康,所以我們每個衛生所,都有提供這個心理諮商的服務。」

畢竟公衛工作是守護社區的重要任務,在有限的資源下,地方政府盡力補強醫療服務,讓身在台灣的每一人都能享有最基本的照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衛生所#醫師#苗栗縣#偏鄉#醫療服務#公衛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785

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