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洋作業中船員摔斷手 醫生用智慧眼鏡遙控復位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高子堯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6:14

台灣四面環海,有不少人討海人,您可能沒有想過,當他們到遠洋作業時,如果生病,或是摔傷,急需醫生,該怎麼辦?不太可能每艘船都派一名船醫,過去船員們會使用衛星電話,打回陸地上的醫院求援,但醫生看不到人,還是有誤判風險。現在網路發達,透過視訊、藍芽等設備,遠洋船員的心跳、脈搏、血糖、血壓可以即時傳輸,醫生能透過科技,遠端治病。

圖/TVBS

 
進到台中港,一個又一個的貨櫃,準備運上船,送往各個國家去。

船員還有醫護人員,採訪團隊登上貨櫃船,這回我們的任務很特別。

爬上樓梯,來到像是醫院病房的空間,空調系統獨立設置,病床旁有氧氣筒,這裡是船上的醫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那有checklist嗎?」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來到儲藏室,這裡存放各種藥品,必要時候,可以救人一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我們通常測那個瞳孔,就會這樣掃過去去看瞳孔的變化。」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其實這幾年心肌梗塞的海員越來越多,那如果有準備這個的話,對於這些海員第一個救命的方式是很重要的。」

商船船員航行全世界,橫跨五大洋七大洲,過去船員在海上需要就醫,除了船長、大副、二副給予協助外,靠的就是一支衛星電話。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船員有狀況其實是透過他們打衛星電話,醫生是看不到病人的,阿其實這個整個診斷就會有一點點偏差。」

圖/TVBS

現在透過網路,遠洋視訊醫療不是問題,然而,視訊測不到血壓、聽不見心跳,肉眼能辨識的還是有限。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放輕鬆。」

藍芽配對,血壓量測,數據出來後,直接傳到陸地上的醫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如果超過臨界值,我的callcenter會警報,然後護理師就發現這是哪一筆警報了,他就立刻callout出去。」

血糖也是同樣道理。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血糖值沒有控制好,其實會變成高血糖,昏迷或者低血糖的狀況,如果上船他自己吃了一些降血糖的藥,然後劑量太高,其實我們也發現有人控制到血糖過低昏倒。」
 

要去醫院看病,對你我來說,稀鬆平常,但很少人想到,汪洋中的病患,該何去何從?

圖/TVBS

記者王皓宇:「台灣四面環海,有很多人是在海上討生活,像是捕魚或是海運業,但你有想過,這些船員到了遠洋突然生病了,或是發生意外,應該要如何看醫生呢?這時候科技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就以我手上的這個心律手環為例,當我覺得身體不太舒服,或是胸口有點悶,久按30秒鐘,數據就會回傳到醫院的callcenter,透過AI判讀,護理人員也會跟我做即時的聯繫,(王先生你好),(已收到你的心電圖你目前有不舒服嗎?)」

心律手環回傳心電圖,能推測心律不整、心肌梗塞、電解質代謝失衡等,此外,超音波,也能遠距檢查。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我們的callcenter同時可以看到超音波的畫面,然後我這邊我在船上,我也可以看到callcenter的醫生,他也可以看到我有個很重要就是,當我們在船上運行的時候,最擔心海員的生命是誰,是家屬。」

劉文琪很有感,因為這似乎是在訴說自己的家族故事。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我阿公也是海員,以前阿嬤就說阿公回來就是撿到的,那所以我覺得我自己做遠距這幾年,我覺得可以把陸地上的東西整個移植到海上,而且現在是非常成功的,我們從八月開始啟動,到現在已經救了八條人命。」

遠洋船員在海上出現病痛,有如懸命千里,遠距醫療無遠弗屆的,透過儀器、資料傳輸,在岸上的醫生,真能做到隔空抓藥,讓船員得到適當照護。

大副王春凱:「遇到醫療問題的話,我們之前只能通過發郵件,只能通過文字圖片,還有衛星電話去諮詢公司,現在的話有這種遠程視訊連線的話,可以讓我們工作就醫更加方便。」

圖/TVBS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還使用AR眼鏡,你是我的眼,不再只是一首歌。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靠著這個AR擴增模擬情境,然後把整個畫面傳輸到callcenter。」

大副戴著智慧眼鏡,聽從遠端醫師指示,檢查頸動脈、肱動脈,遠端醫師所看到的影像,就是這名大副眼前的主觀畫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船上最常見的幾個狀態,就是不外乎是外傷,整個右肩脫臼,船公司打電話來說,有船員就是在那個輪機室滑倒,雖然大家都有受過訓練,船上有受過訓練,可是你真的叫他復位,從船長大副二副到三副,沒有人敢,縱使我醫生是要教導的,所以後來我們才會導入所謂AR智慧眼鏡,然後把這個實際的模擬情境,帶進去擴增模擬,然後醫生逐一指導。」

智慧眼鏡,在醫療上被廣泛應用,來到台北榮總看看,虛實整合怎麼樣達到精準醫療。

台北榮總胸外科主任許瀚水:「你看到X光嘛,看得到,我把它挪開。」

戴上MR眼鏡,對空比劃,像是一指神功,患者斷層影像,3D呈現。器官立體到就像真的從身體裡取出一樣,體內病灶,一覽無遺。

台北榮總胸外科主任許瀚水:「你可以看到我們這邊有個3D的畫面,你可以看到它有個綠色的小點點,你看到這個綠色小點點這個地方,就是你的病灶。」

圖/TVBS

透過AI,還能協助醫師判斷,要從哪個切口下刀,省下人腦判斷,醫生更能專注手術。

台北榮總胸外科主任許瀚水:「我們有12根肋骨,那如果有一天它可以直接做好一個定位的話,我們也不用事先去掃,我們也不用事先定位,我們只要戴上眼鏡直接去做好定位,12根肋骨都排好整齊,那我們就可以直接知道病灶在哪裡,智慧眼鏡它在神經外科在骨科,事實上都已經可以做到直接的一個定位,因為頭骨不會動脊椎也不會動,所以它只要能做好一個定位的話,第幾根第幾根的脊椎。」

有別過去平面的X光或斷層掃描圖,2D影像的侷限,智慧眼鏡來解決。

胸外科主任許瀚水:「那現在的智慧眼鏡可以藉由所謂的虛擬影像,我們可以把影像投注在空中,讓病人可以看到,那只要是病人有電腦的設備,醫師就可以把影像可以傳輸到這個智慧眼鏡,藉由智慧眼鏡來幫病人做一個解釋。」

業者Steven:「我們在遠距醫療的時候,醫師在跟醫師團隊之間的溝通討論的時候,只要有佩戴著這個眼鏡的成員,他們就可以共同在虛實空間的元宇宙空間去做一個會議的商討,包含醫病資料等等把它叫出來,包含去做病灶的標記。」

圖/TVBS

AI進入醫療現場,不只提高精準度,還能將科技帶進偏鄉,縮短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遠距醫療#遠洋醫療#科技助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65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