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音樂也能跟上「永續」! 綠色減碳從何做起?

記者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0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0 21:14

終於揮別了疫情,許多歌手或偶像團體,接二連三地報復性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民眾也迫不及待再次感受演唱會帶來的感動,而其實巡迴演唱所帶來的碳排放量非常可觀,在環境永續的浪潮下,不少歌手們已經在思考甚至著手,朝減碳的「永續演唱會」邁進。

圖/TVBS

 
音樂下經典神曲一首接著一首,全場歌迷如癡如醉,國際知名樂團coldplay成軍27年,全球銷量超過1億張,為史上最暢銷樂團之一,揮別舞台6年之久才再度登上台,就是因為要替「演唱會」這件事翻轉升級。

進到嗨歌歌迷跟著拍子跳跳跳,而每跳一下都是在發電,平面搖滾區腳下特別加裝「能量互動裝置」,歌迷可以藉由發電腳踏車,和彈跳地板為演出所需電力貢獻一己之力,就連觀眾入場時發放的LED手環,都是由植物性、可堆肥原料所製成,演唱會結束後也要回收,到下一站演唱會重複使用,所有環節都在實踐,節能減碳、創新再造、回饋環境的理念,一系列「環境友善」巡迴演唱會,也在全球吹起對音樂永續的重視。

記者陳文越:「來到高雄世運主場館這裡演唱會結束後,已經在進行最後的撤場收尾相關規劃了,而講到環境永續的概念,其實跟這個場館的選擇也很有關係,這個場地是全台灣一能夠容納人數超過4.5萬人,符合綠建築黃金標章的場館,看看這頭上一整圈的屋頂,就是由8844片太陽能板做組成的。」

 
圖/TVBS

高雄運發局研究員藍偉仁:「太陽能光電板它產生的電力,除了供給我們辦公室使用之外,我們還有多餘的電力可以售給台電,,那我們售給台電的話會再有額外的收入,就像去年的話我們就售了41萬度的電,那換算成減碳量的話是203公噸。」

完美呼應Coldplay巡迴演唱會倡議的核心理念,屋頂不僅有發電功能還有收集雨水系統,作為園區綠化澆灌使用,達到水資源再利用效果,在天氣炎熱的南臺灣港都,就算沒有冷氣也不用怕。

高雄運發局研究員藍偉仁:「一般的田徑場它的設計是封閉,但是我們這個是通透設計,所以說你可以感覺到有這個風,會從你身邊吹過的感覺,而且在高雄這麼悶熱的天氣之下,你在這邊觀賞比賽或是觀賞演唱會,你完全不會感覺到悶熱,有設計過甚至說我們這個,因為草皮日照關係,所以說我們的場館它不是正北方,它有傾斜大概15度角。」

圖/TVBS

誰說愛音樂不能愛護地球,看準環境永續的趨勢,北台灣才啟用3年的的音樂場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也動起來。

北流執行長梁序倫:「北流表演廳有很多設備就是現成的,所以它不用重新再搭建,以場地方來講大概就是幾個,第一個是說你的舞台設備再利用這部分,我想這是第一個要做的,那第二個就是說譬如在整個溫度,這個濕度的調整上面這是可以控制的,那另外一個就是燈光,我們能做的我們先做,其實也有一些表演方他是有這樣子的心,有些歌手他也是這樣,那我們就是互相來溝通。」

場地方主辦方手牽手朝向綠色音樂發展,不只場館還有硬體得持續進化,這些音樂活動延伸出的周邊,也能是減碳關鍵。

 
圖/TVBS

記者陳文越:「來到這家位於台中的文青小店,可以看到產品非常的多,包含了有大包包小包包,行李掛牌還有一些吊飾等等的,每一個都長的不一樣,而且不只不一樣,還有一點點的眼熟,看到這個上頭有一個「祭」,它其實就是今年2023音樂祭,大港開唱時所用的帆布所製成的。」

舊物再造品牌創辦人Jay:「這邊就是我們回收回來的大型裝置帆布,然後像這一塊它就是2023年大港開唱的時間的流程表,然後可以看到上面,都會有一些時間然後樂團,所以它基本上就沒有辦法說,每年都重複使用。」

攤開來幾乎每片帆布都有超過一層樓高,經過測量裁切加工後製,原本音樂會結束就要被丟棄的帆布,轉身變成進化版的周邊商品。

圖/TVBS

舊物再造品牌創辦人Jay:「這塊剛裁切下來帆布,然後我們經過車縫之後,它就會變成一個零錢袋的樣子,那帆布因為它是塑膠,然後有些是複合材料,所以基本上都沒有辦法做回收,所以基本上就是當一般垃圾去處理,然後我跟大港已經合作三年了,就是從20年到現在,那我們大概收了1.5噸的帆布。」

 
大型活動主辦公司呂岱芸:「基礎的話我們就會有提供的食器租借,用租的到現場可以使用,然後用完之後再洗乾淨再回去,再還給他們,然後另外還有就是加水站,,也是鼓勵大家都多帶自己的水瓶,然後現場的水就可以讓大家來加,這是在基礎設備上,我們會有提供的部分,這兩年的話其實是將近10萬人,那當然也是希望可以做到就是更完善,因為像這兩年其實團隊我們,都有去日本的FUJIROCK,去做就是一邊玩一邊看他們怎麼做,他們會做很完善非常完善的垃圾回收,然後他們會把明年的有一些,需要再製成明年的活動要用的東西,例如說衛生紙。」

當然想要達成「綠色永續」,也不是感覺有做就好,取得國際的專業驗證已經是未來不管是企業經營,還是舉辦活動各方會看重的一大指標。

國際永續標章驗證公司行銷部協理簡慧伶:「活動這個部分它比較特別,那我們在看一個永續活動,它要具備的一個條件的一個標準,那我們可以從三個面向來看,那這三個面向第一個就是在環境面的部份,那在社會面的部份地方創生,然後或是社區這部分的關懷,促進這當地的經濟發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各行各業大家都在做這件事情,他們的商業模式來說,也會帶來更多的機會,那尤其現在企業,它也會選擇就是有所謂這類似像這樣永續活動,或者是說善盡ESG,然後CSR這樣子的廠商。」

圖/TVBS

全球朝向永續發展邁進,「綠」已經加速滲透你我生活,而看似搭不上邊的「音樂」,其實也在列車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減碳#音樂#演唱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0829

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