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歲妹突倒地「到院沒心跳」!腹瀉釀心肌炎 初期難察覺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19:17
該名女子曾有腹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名女子曾有腹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一名20歲年輕女子在等車時突然倒地不起,送到急診時已無呼吸心跳,醫師得知她五天前曾有腹瀉與解水便症狀,高度懷疑是「急性爆發性心肌炎」。醫師坦言,該疾病起初並不明顯且可能被感冒症狀掩蓋,若救治不及或太晚發現,死亡風險將高達80%。
 
根據《齊魯晚報》報導,近日大陸浙江寧波一名20歲女子小麗在等車時突然倒地,被送往急診室時已沒有呼吸心跳。經過醫護人員輪番按壓心臟一個半小時後,才有了緩慢的心跳,而小麗在五天前曾有過腹瀉與解出水便的症狀,醫師高度懷疑是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爆發性心肌炎。

 
 
所幸醫護人員急忙搶救,讓小麗脫離了生命危險,且腦部與神經功能也未受損。醫師解釋,該疾病為起初不明顯、病程進展快速且死亡率極高的心肌損傷,好發於年輕人,提醒切勿在病毒感染期間從事劇烈運動或過度勞累。
 
更多新聞:眼壓正常還患青光眼? 醫:恐高密度膽固醇不足

根據《生命時報》報導,爆發性心肌炎是病毒性心肌炎中最嚴重的一種,起初症狀隱匿且病情進展迅速,患者很快就會有:心衰、嚴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症狀,當發現這些症狀或救治不及時,死亡風險就會高達80%。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張海澄說明,發病的關鍵在心臟受到侵犯後沒有好好休息,造成難以調動免疫系統抵抗病毒並完成修復,若繼續勞累,誘發爆發性心肌炎風險就會大幅增加。
 
 
張海澄提醒,該症狀爆發初期,常被感冒症狀掩蓋。感染後會出現:發熱、咳嗽、咽痛、流涕、腹瀉等,持續一至兩週;不過,若出現特殊症狀,如氣短、呼吸困難、胸悶或胸痛、心悸、頭昏、極度乏力、食欲明顯下降等,就有可能是病毒性心肌炎。
 
更多新聞:子女不來探病 陸老婦臨終改遺囑「近億遺產全留給毛孩」

張海澄坦言「預防勝於治療」,尤其在病毒性呼吸道疾病頻發的冬天,應積極採取預防措施,像是保持健康生活習慣、接種流感疫苗、勤洗手、戴口罩。若已有感冒症狀,一定要避免重體力的勞動與不必要的熬夜。若一兩週感冒沒有好轉或發現有明顯的特殊症狀,務必盡快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肌炎#腹瀉#解水便#病毒性心肌炎#勞累#病程快#感冒症狀#預防#治療#生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807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