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診人數破10年次高! 寒流發威助病毒活躍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22:36

今年最強的寒流來報到,除了帶來全台有感的超低溫,寒流也進一步助攻病毒的傳播,除了新冠病毒還有流感病毒,都是越冷越活躍,當大家躲在室內,又會增加傳染的風險,也讓這類的呼吸道病毒威脅,跟著加劇。

圖/TVBS

 
有自己來掛號的,也有抱著小孩的,當寒流直衝全台急凍,拖著身體戴著口罩,來診所掛病號的民眾數量,也跟著水漲船高。

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天氣冷通常病毒比較活躍,那再加上天氣冷的時候,一般人會傾向在室內活動,而且常常是門窗緊閉,那這個傳染的情況會比較嚴重,大部分來看病的都是屬於呼吸道感染,發燒咳嗽流鼻涕喉嚨痛,那如果他有附加全身痠痛,很疲倦,這類的病人,你要高度懷疑有沒有新冠或流感,A型流感跟B型流感,都在流行。

隨著氣溫遽降,掛病號的人直線上升,根據近四周的研究數據,腺病毒及流感病毒就是占最多數,兩者就有近八成的比例,其次為副流感病毒,另外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及新冠病毒等等,也還持續在社區活動。

 
記者陳文越:「不管是診所還是醫院,來就診的人數都很多,而這個狀況從數字上也能看的出來,根據疾管署的最新統計,今年2024年第三周,也就是1/14到1/20的這個區間,門急診類的流感就診人數,是高達了12萬7638人次,而這個狀況是近十年來的同期次高。」


回想2016年初,霸王級寒流襲擊台灣,AB型流感就大爆發,不管成人還是兒科,染病人數雙雙暴增,緊接著的農曆春節假期,全台各大急診室被流感病人塞爆,就怕2024年的最強寒流,讓同樣狀況再重演,尤其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的即時訊息,台大醫院急診候床人數已經將近百人,病人一路滿到大廳,各大醫院的的就診人數,也都在持續往上飆。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12月到2月之間有所謂的跨年,有所謂的春節,那所謂的尾牙,這些活動,其實都很多人流的移動跟人流的群聚,那其實這種呼吸道疾病其實會增加,剛好又是在旺季,諸多因素加總起來,其實在這個時候流感的人數,甚至有一些重症,呼吸道傳染疾病在這個時期是最多的,那最近我們發現說其實,在這些寒流來的時候,不管是心腦血管疾病,或是感染的人數,的確都還是佔住院的比例,跟就診的比例還是佔最大宗。」

流感加新冠雙重夾擊下,又來個超強寒流,眼看再兩周就要過年了,想保護自己也是保護身邊的人,疫苗接種就是一大關鍵,截至1月22日,全台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超過644萬劑,其中65歲以上長者,有221.7萬人已接種,接種率已經達到52.9%,但仍尚未達到55%的目標值,儘管疫苗無法保證百分之百不染疫,但也能有效降低重症發生機率,而除了靠疫苗的接種,提高自身保護力,也可以從平時的飲食,加強管理。

營養師黃威杰:「全穀類五榖類跟我們的蔬菜跟蛋白質,原因是因為我們只要是感冒跟發炎有關,都跟我們免疫系統有關,蛋白質它第一個,它提供我們身體架構組織之外,它跟我們免疫能力又正相關,低脂肉類,然後低飽和脂肪,我們比較說紅肉就要少吃一點,我們70%免疫細胞,都從我們腸道出來,所以說這些全穀糧類的膳食纖維,如果能夠顧好你的腸道,我們免疫功能基本上就是能有一定的表現,那蔬果的攝取它跟這個所謂的植化素有關,我們講的三高,這類的民眾就要注意保暖,然後跟平常飲食習慣就要更加注意。」


寒流發威,全台持續低溫,想避免病毒找上門,從保暖.飲食到疫苗,平時都得要加強防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寒流#病毒#流感#新冠#免疫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66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