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天易感冒有4關鍵!「這器官」成第一防線 失守免疫力急降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6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6 17:43
天氣冷容易造成感冒發生。(示意圖/TVBS)

天冷使得病毒蠢蠢欲動,而近期流感與新冠疫情也有升溫趨勢。根據疾管署稱,國內112年12月24日至30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就高達10萬人次;而新冠本土個案也有上升趨勢,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8%,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日前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節目上稱,天氣冷感冒機率提升有4大原因,同時也和1器官密切相關。
  
更多新聞:烤橘子止咳化痰?專家揭「功效、風險」 3類型咳嗽只1種有效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日前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分享,在客觀條件下,冬天時感染機率是上升的,一般冬天病毒發生率也相對高。同時,她點出天氣冷容易導致感冒主要有四項原因,鼻腔也因此失去第一線的保護:
 
1. 鼻腔內血管收縮:天冷時血管會收縮,這時鼻腔血管也會收縮,以避免損失太多的身體熱量。雖可減少血流,卻可能阻礙對抗病的免疫細胞到達鼻黏膜,使其無法殺死吸入病毒,讓病毒不知不覺地進入體內。

家醫科醫師解釋天冷容易感冒有四大原因。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 冬天日照時間縮短:根據國外研究稱,冬天因日照變低、維生素D的接受度也隨之下降,等同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下降,進而讓身體的免疫力下降。不過相比台灣,日照的時數是足夠的,因此這項因素較不適用於台灣。

3. 空氣濕度下降:乾空氣中,飛沫微粒會分解成更小的微粒,最終小到足以在空氣中漂浮好幾個小時、甚至長達好幾天,直到病毒被人體吸入並侵害到鼻咽細胞。
 
更多新聞:沒症狀也出事!40歲病患「打嗝3個月不停」 肝臟驚長滿腫瘤

4. 鼻粘液黏性降低:鼻內溫度下降,使細胞外囊泡減少達70%,進而降低鼻黏液黏性,使鼻腔失去第一線保護,讓病毒直接侵入細胞。而人體的鼻腔本身是有免疫力保護的,所以當在比較冷的空氣中,免疫力會瞬間在鼻腔上減少。等同病毒接觸在鼻腔中,進而提升感染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流感#新冠疫情#感冒#病毒#天冷#寒流#鼻腔#血管#溫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1007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