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做錯恐致命!1類人便祕「千萬別自行灌腸」 男解便敗血症昏迷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14:24
灌腸若不慎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灌腸若不慎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免疫力低下,灌腸若不慎可能導致嚴重後果!一名男性因腹悶、便祕就診,就醫檢查發現大腸穿孔,必須做緊急手術。醫師表示,灌腸應謹慎,有異狀應及時就醫,切勿自行處置。


免疫力差的人盡量不要自行灌腸

 
灌腸要當心,操作不當恐腸穿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表示,當免疫比較差的時候,身體免疫防禦崩潰時,就容易讓病毒、細菌等病原體乘虛而入,增加罹患疾病的風險。


有一位40歲左右的男性,由於肚子悶不舒服、解便不順去診所就醫,並且自行灌腸,但仍然不舒服,所以至醫院看診。陳榮堅醫師聽到這樣的症狀,懷疑有可能是腸胃蠕動不順,更糟的情況也能和大腸癌有相關。考量到病患正在不舒服,加上有糖尿病,有點猶豫是否要幫他做大腸鏡,於是問了放射科,剛好電腦斷層有空檔,就幫他安排抽血跟電腦斷層檢查。陳榮堅醫師表示,結果抽血的發炎指數有點高,請病人服用抗生素,並請他等電腦斷層的檢查結果。

 

因敗血症在家昏迷緊急送醫
 

陳榮堅醫師說明,後來放射科傳來檢查結果是「腸子有穿孔」,需要緊急聯絡病人回來做手術,但是電話打了半天,怎麼都找不到人。直到晚上10點左右,急診科說該名病人在家昏倒叫不醒,被家人送來醫院。


手術發現,病人的乙狀結腸,大約在左側的大腸下方,有一處有破洞,導致糞便流到肚子裡,再加上他有糖尿病,所以免疫反應相對不明顯。然而,一旦過了某個臨界點,他就會免疫崩潰,演變成敗血症,這就是他突然在家昏倒的原因。還好有家人發現他,趕快把他送來醫院。

 

灌腸要當心,操作不當恐腸穿孔

 
有不舒服的症狀時,不要自己當醫生亂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其實整個病情的發生原因,是因為病人患有糖尿病跟大腸憩室炎,並有排便不順的問題。而他選擇自行灌腸,可能方式不當而導致腸道破掉。陳榮堅醫師特別提醒,有不舒服的症狀時,不要自己當醫生亂治療,另外有去醫院檢查的話,也要隨時注意醫院有沒有發訊息請你回來,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機,使病情惡化。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原文請見:這種人便祕別自行灌腸!40歲男為解便卻「敗血症昏迷」,1錯誤行為恐致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灌腸#敗血症#便祕#免疫力低下#糖尿病#大腸憩室炎#腸穿孔#灌腸後遺症#灌腸甘油#灌腸水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96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