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愛吃「這類型」食物易罹「這疾病」!醫師:發作時痛不欲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23:05

近年來飲食形態改變,發病年齡層有下降情況。目前台灣的痛風患者,有越來越多年輕族群,而且肥胖的比例偏高,40歲以下的痛風患者一半以上都是體重超標。事實上肥胖會造成尿酸過量製造,還會減少腎臟排泄尿酸的能力,如果體內帶有痛風遺傳基因的人,體重也過重,就會加速尿酸濃度上升,造成痛風提早發作!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痛風性關節炎過去被稱為富貴病,而隨著時代進步,現代人飲食不忌口,發生痛風年齡也有降低趨勢,甚至有部分國中生會出現症狀,事實上除了飲食之外,熬夜過勞、少喝水也是兇手,一旦發作起來真的是會讓人痛不欲生,手和腳關節會讓人痛到無法正常生活。」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曹彥博vs.病友:「最近痛風都還好嗎還有發作嗎,最近有吃藥控制都還好。」

長期飽受痛風之苦,今年38歲楊先生,罹患痛風至今已經20年了,每天吃藥控制,最讓他擔心的是痛風一發作,左右手關節和腳趾腳踝真的會讓他痛到生活受到影響。

 
病友楊先生:「一睡覺起來它就是你的腳就痛到不行,就腳會痛痛到不行,就是完全沒有辦法走了。」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曹彥博:「這個個案其實是從很小的時候,年輕的時候大概20歲左右就開始反覆痛風發作,當然呢,就是還有一點家族史的一個情形,不過自己飲食可能也沒有很注意,不過現在因為尿酸真的是越來越年輕化,隨著飲食比較西化,肉類啊,蛋白質吃得比較多。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教授陳明翰:「我們確實發現最近有這個痛風年輕化的趨勢,事實上呢,從這個韓國的資料來看,2002年跟2015年這13年間,年輕人的痛風的機會居然上升了4倍,那而且呢是跟這個代謝症候群有關。」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痛風病友以關節疼痛為主要症狀,而高尿酸是主要關鍵,從中醫角度來看,重視整體身體平衡,而中醫治療痛風,主要從脾肝與腎三個臟腑的平衡著手,另外中藥有改善局部循環功效,對緩解症狀和調整器官功能有幫助。」

基隆長庚中醫科主治醫師張佑維:「中醫認為痛風的急性發作屬於本虛標實,並以濕熱蘊結、痰瘀閉阻經脈的證型,表現較為常見。什麼是本虛呢?本虛指的是病人本身有肝腎虧虛、脾失健運或氣血不足的身體特質,造就了患者血中有高尿酸的表現。」

圖/TVBS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蔡昀臻:「除了基因之外啊,是不是還有其它的因素,會造成這個年輕人的痛風,所以目前推測是以環境因素,造成的影響會比較大一點喔,這個最主要是跟代謝症候群的年輕化啊,生活習慣啊,還有飲食是息息相關的。

痛風性關節炎可分為急性痛風發作與慢性高尿酸血症兩種,兩者不同,治療方式也有區隔。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曹彥博:「被大家認為說會增加痛風機會,像是豆類啊這些因為其實豆類,也是非常重要的優質植物蛋白來源,我們反而比較不會。那麼嚴格的去嚴格控制,因為這個其實是很重要的營養素的來源,所以不管怎麼樣,均衡的飲食還有避開這些,可能有其它蛋白質攝取的方式。我們盡量的均衡攝取各方蛋白,而且重點是充分飲水,降低不必要的含糖飲料,跟一些所謂的這個組合肉啊,或是一些再造的一些食品。」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教授陳明翰:「尤其是西式的這個大量使用這個紅肉,還有大量的這個喝很多,含糖的飲料都有影響,那其實最近在英國有發現,就是如果40歲以下就有痛風的話,在未來很容易得到這個心血管的疾病。」

圖/TVBS

醫師提醒平常飲食不控制導致肥胖甚至是愛喝酒,又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患者,更容易罹患痛風,因此高危險群的人,必須飲食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肥胖#年輕族群#飲食形態#體重超標#尿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934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