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成癌症攻擊目標!」醫揭7大主因 很多人都中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30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30 16:52
癌症已逐漸年輕化。(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英國醫學期刊腫瘤學》指出,過去30年來,全球50歲以下罹癌人數成長幅度近8成,其中主因便與飲食結構改變、生活習慣及環境影響有關。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就列出為何年輕人罹癌數變多的7大關鍵因素,提醒「年輕人正成為癌症的攻擊目標」。

黃軒醫師昨(29日)在臉書粉專以《為什麼:年輕得癌的人,變多了?》為題發文,談到在44國家的癌症分析中,發現1990年後出生的人,比1970年出生的人 更有可能在50歲之前得癌,「這意味年輕人,要比他們之前幾代人更受癌症的拖累。」其中年輕男性最常見的癌症是大腸癌、腎癌、肝癌、攝護腺癌和甲狀腺癌;年輕女性則是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腎癌及甲狀腺癌。

 

更多新聞:台灣撞球之子「肺癌身亡」!享壽45歲 2原因找上年輕人


此外,依據研究進一步顯示,年輕族群罹癌機率,依照性別不同,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年輕男生罹癌,在3年內增加了6.5%;年輕女生罹癌,在10年內增加了2.4%。」

 
為什麼現在年輕得癌的人變多了?黃軒也列出7點分析:

1.抽菸
現在年輕人已從傳統菸草轉移到電子煙。資料顯示,電子煙的使用率呈現上升趨勢,尤其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3年間從2.7%上升至6.6%,「這絕對是年輕罹癌的最大隱憂之一!」

更多新聞:跨年別樂極生悲!每年最後一週「猝死率激增」 4大原因要注意

2.喝酒
根據台灣的最新統計資料,年輕人的酒精消費行為呈現一定的增加趨勢,過去一年中,有67.76%的大專院校學生曾經飲酒,並且有高達14.39%過去30天內有飲酒過量的情形。

由於酒精被認為是一種具有毒性和成癮性的物質,更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質。青少年或年輕人的身體仍在發育中,對酒精的耐受性和代謝能力可能不如成年人,因此飲酒對他們的身體影響可能更為嚴重。


3.含糖飲料
 
根據調查顯示,青少年攝取含糖飲料的比例高於各年齡層,2-3成的成年人每日攝取1-2次甜飲料。根據癌症研究顯示,「每天增加100毫升的含糖飲料攝入,就會增加18%的總體患癌風險」,尤其攝入大量人工代糖,如阿斯巴甜,會導致女性乳癌的風險提高22%。

4.環境污染
空氣污染和殺蟲劑都是增加癌症的已知風險。空氣污染中的有害化學物質,被相信與多種癌症的發病率上升有關。同時,一些常見的殺蟲劑也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可能致癌物。長期暴露下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更多新聞:不下床瘦全身!小紅書爆紅「躺瘦法」 5個動作甩象腿


5.腸道菌群問題
研究顯示,腸道菌群的不平衡或紊亂,可能與多種癌症的風險增加有關。正常的腸道菌群有助於保持腸道的健康,並參與身體對抗有害物質的作用。但當腸道菌群失衡時,可能會導致腸道反覆發炎,長期損害腸道壁,一直到變癌化發生,這些都與癌症的發展密切相關。
 

更多新聞:很多長輩愛吃!「1中式早餐」=血糖炸彈 引爆糖尿病危機

6.肥胖
肥胖會增加罹患多種不同癌症的風險,例如罹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達40%-50%、乳癌風險達30%-40%、胰臟癌風險達20%-30%,另外也會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癌、卵巢癌、腎臟癌、甲狀腺癌、多發性骨髓瘤的風險,約在10%-60%不等。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台灣18歲以上成人中,過重以上人口佔全體人口之百分比:由2015-2018年間,從45.4%提高至47.1%,「我們周遭的人,一半左右都是肥胖者,那麼年輕罹癌增加,也就不用太驚訝了!」


7. 熬夜失眠
根據調查,超過30%的年輕人「經常熬夜」,40%「幾乎每天都熬夜」。但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研究已將熬夜歸為2A類致癌因素,「熬夜會打亂人體的生物鐘,而生物鐘的紊亂則可能增加患癌風險」。

另一項研究也指出,如果上床後要1小時以上才能入睡者,得癌症死亡率會上升2.74倍。

更多新聞:高尿酸、痛風年輕化!營養師曝「飲食4訣竅」 維持才是關鍵

黃軒總結,若不想年紀輕輕就得癌,就必須做到「不抽菸、不喝酒、不熬夜、不失眠、不吃甜、不汙染」,「如果你做到了,癌症會遠離你;如果沒有做到,就不要驚訝為什麼現在年輕人罹癌愈來愈多了。」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黃軒#癌症年輕化#飲食結構#熬夜#癌症#肥胖#抽菸#喝酒#致癌物#含糖飲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797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