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8歲男不菸不酒!「長期鼻塞」罹鼻咽癌4期 7症狀快就醫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5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4:20
一名48歲男子確診「鼻咽癌」第四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48歲蔡姓男子,沒有抽菸喝酒等習慣,但5年前因左側脖子莫名出現腫大硬塊、長期鼻塞且出現複視症狀,就醫後確診「鼻咽癌」第四期。亞東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廖立人指出,因初期症狀不明顯,一般患者確診時恐已中後期,提醒若民眾出現7大症狀,應要盡速就醫。

蔡姓男子鼻咽內視鏡檢查結果。(圖/翻攝亞東醫院官網)

 
更多新聞:聖誕老公公飛過台灣上空了!駕雪橇畫面 航班監測網站全紀錄

廖立人表示,台灣和中國東南沿海各省是鼻咽癌的高危險發生區,依衛福部109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鼻咽癌發生率排名中,男性為第14位、女性為第20位,好發族群為40至60歲。

民眾若有鼻塞、鼻涕帶血絲7大症狀,應盡快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廖立人說,鼻咽癌在早期的治愈率可達90%,但因初期無明顯症狀,患者容易忽略,因此確診時,多半已進入中後期,症狀包括眼皮下垂、臉麻嘴歪、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他特別提醒,民眾若有鼻塞、鼻涕帶血絲、耳鳴或耳塞、不明原因的脖子腫塊不退、臉部麻痺、複視或頭痛等7大症狀,應盡快就醫。
 

至於鼻咽癌的危險因子,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謝忱希則表示,雖然釀成鼻咽癌原因尚未完全釐清,但包括種族、地區、家族遺傳、環境因子都是可能因子。像是攝取鹽漬、煙燻的食物、進香拜拜或抽菸有報告顯示與鼻咽癌可能有關。鼻咽癌該如何治療?謝忱希指出,初期主要以治癒性放射治療為主,中晚期則主要採用同步性放化療或引導性化學治療合併同步放化療等方法。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鼻咽癌#癌症#腫瘤#鼻咽癌症狀#鼻塞#亞東醫院#廖立人#癌症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960

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