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東西僅剩「這1味」!醫一照驚見4公分腫瘤 罹癌王暴瘦10公斤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14:40
7旬老翁吃任何東西只有甜味,驚罹胰臟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旬老翁吃任何東西只有甜味,驚罹胰臟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人癌症驚人變化!國健署日前公布110年台灣十大癌症排行,除了肺癌擠下蟬聯15年的大腸癌,首登第一寶座外,胰臟癌也首度進入前10名,且早期症狀不察覺,一旦發現恐已晚期。一名70歲老翁味覺突然出現異常,吃東西都只有「甜味」,1年內暴瘦10幾公斤,腹部會脹到難以入眠,做了檢查才發現胰臟長了4公分腫瘤,甚至造成膽汁、胰臟阻塞,對此,醫師提醒一有「3症狀」,應盡速就醫。

更多新聞:才爆被胡瓜獨寵!熊霓突幸福喊「官宣了」 男友視角牽手照曝

 

禾馨民權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粉專分享病例,一名70歲老翁平時有抽菸、無喝酒習慣,近日味覺卻出現問題,無論吃什麼東西甚至喝水「嘴巴都是甜的」,導致食慾變差1年內瘦了10幾公斤。

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發現,老翁胰臟頭部有一顆接近4公分腫瘤。(圖/翻攝自林相宏醫師臉書)

老翁到了晚上,上腹部會不舒服到難以入眠,到醫院檢查,發現有嚴重糖尿病,接著做了胃鏡被告知是胃食道逆流,做了腹部超音波,但由於大部分胰臟被空氣擋住無法看清,只說胰管有些微擴張,醫師建議控制好血糖,並吃逆流的藥治療,幾個月後,症狀卻完全沒有改善,老翁的家人上網查詢才意識到可能是胰臟出現問題。

 
更多新聞:爆嗆聲高層「被消失」!包偉銘不忍出面全說了 Gino道歉發聲

家屬到醫院找林相宏諮詢,他了解老翁狀況後,隨即安排「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一掃描竟在胰臟頭部發現一顆接近4公分的腫瘤,已經造成膽汁和胰臟都阻塞了,接著進一步檢查尿液,僅僅用肉眼觀看,便能看到顏色像濃茶一般,出現明顯黃疸,示警「一切都是典型胰臟癌的表現」,預計切片評估手術。

老翁胰臟腫瘤造成膽汁和胰臟阻塞。(圖/翻攝自林相宏醫師臉書)

林相宏指出,一旦集滿糖尿病腹脹體重下降3大症狀,務必檢查胰臟,同時反覆提醒以下4點;

1.年紀大突然血糖上升絕對不正常,尤其沒有糖尿病家族史、伴隨體重下降。

2️.上腹部疼痛不要永遠以為是潰瘍、胃食道逆流,周遭膽囊、胰臟要一起檢查。

3️.腹部超音波對胰臟準確度不高,很容易被空氣擋住。例如:上述病人就算4公分還是看不到。

4️.胰臟內視鏡超音波針對胰臟的腫瘤是最準確的,尤其是早期胰臟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胰臟癌#胰臟癌症狀#甜味#腫瘤#體重下降#糖尿病#腹脹#味覺異常#典型胰臟癌表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68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