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臟病患福音!這手術12/1將納健保 年估逾萬人受惠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0:55
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一年共奪走19400條寶貴的性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一年共奪走19400條寶貴的性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衛生福利部103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共奪走1萬9400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為了提升冠狀動脈心臟病治療品質,112年12月1日起,健保署將「冠狀動脈斑塊切割氣球導管與旋磨切除系統」納入健保給付,預計一年約有10770人次受惠。


當任何一條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時,血流無法順暢通過,使得心臟無法獲得充足的血氧供給。(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肌細胞的血管,當任何一條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時,血流無法順暢通過,使得心臟無法獲得充足的血氧供給。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指出,當冠狀動脈血管因鈣化或斑塊而狹窄時,一般來說,可由經皮冠狀動脈擴張術或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放置以撐開血管壁,避免血管再狹窄。據統計111年進行經皮冠狀動脈擴張術件數約6萬1371件,約8成會併同使用冠狀動脈血管支架。

 

但是如果冠狀動脈血管具有嚴重鈣化之情形,使用氣球擴張導管可能無法充分擴張血管,導致無法順利置放支架。根據美國心臟學院、美國心臟協會、美國心血管造影和介入學會共同發布2021年冠狀動脈血管重建指引,對於嚴重鈣化或纖維化病灶治療建議,使用旋磨切除術進行斑塊塑形,可有效改善介入過程的成功率,而除了旋磨切除術外,也可考慮使用切割氣球或冠狀動脈內碎石術。


對於嚴重鈣化或纖維化病灶治療建議,使用旋磨切除術進行斑塊塑形,可有效改善介入過程的成功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此健保署研議將將冠狀動脈斑塊切割氣球導管與旋磨切除系統納入健保給付,符合臨床需求,確定從下個月,也就是12月1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估計冠狀動脈斑塊切割氣球導管健保1年將投入1.29億,約有9490名病患受惠,旋磨切除系統健保1年將投入0.57億,約有1280名病患受惠,健保挹注預算約1.86億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保給付#冠狀動脈#心臟病#冠狀動脈斑塊切割氣球導管#冠狀動脈斑塊切割氣球導管與旋磨切除系統#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27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