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中前英相卡麥隆回鍋任外相 對中政策遭質疑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0:29
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與時任首相卡麥隆一同在小酒館喝啤酒。(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與時任首相卡麥隆一同在小酒館喝啤酒。(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保守黨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3日宣布改組內閣,他任命同黨籍的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為外交大臣,消息震驚英國。《衛報》分析,卡麥隆留下的政治遺產充滿爭議,因為卡麥隆在任內舉行脫歐公投,使英國的外交關係出現二戰以來最大的轉折;而卡麥隆時代的中英關係更被稱為「黃金時代(Golden era)」,但這項人事任命案也遭到外界質疑,卡麥隆的對中政策與現在英國政府的立場相悖。

英國前首相卡麥隆回鍋擔任外交大臣。(圖/翻攝自英國首相推特)

 
《衛報》報導,英國前首相重返內閣,但卡麥隆是一位備受爭議的政治人物。卡麥隆在2010年至2016年擔任首相,他在任期間中國與英國關係友好,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訪問英國時,兩人還一起喝啤酒、合影留念,被視為卡麥隆政府討好北京的舉動,該次國是訪問也被讚譽為中英「黃金時代」的開始。
 
然而,現任首相蘇納克去年11月在一次重要演講中表示,「黃金時代」已經結束,貿易能改革社會和政治的天真想法也已經結束。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英國開始限制中國投資,並對北京的軍事和經濟自信表示擔憂;蘇納克今年9月還稱中國對海外的干涉「對我們開放、民主的生活方式構成特殊威脅」。

英國首相蘇納克曾公開表示「黃金時代已經結束」。(圖/翻攝自英國首相推特)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Soas China Institute)院長曾銳生告訴《路透社》,他不認為這項人事任命會改變英國的政策。「『黃金時代』只會留在歷史中,不會復活」。
 

卡麥隆擔任首相期間對中國投資持開放態度,但近年來,英國致力於將中國排除在關鍵的國家基礎設施之外,例如要求國內5G網路廠商禁用華為產品和技術。

曾舉辦脫歐公投的英國前首相卡麥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社》指出,2016年,卡麥隆因英國脫歐公投失敗而宣布辭去首相職務,此後他一直參與各種與中國相關的倡議。卡麥隆曾致力於設立一個價值10億美元的英中投資基金,以支持習近平的「一帶一路」計畫;根據《Politico》報導,卡麥隆還為中國支持的「斯里蘭卡科倫坡港口城市計畫」爭取外國投資。
 
保守黨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卡恩斯(Alicia Kearns)在受訪時表示,「卡麥隆將會發現,英國國會在中國議題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卡恩斯稱,英國與中國的關係是政府的首要任務,卡麥隆在把外交政策導向正確方向時將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人權活動人士、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執行董事裴倫德(Luke de Pulford)表示,卡麥隆的任命可能會使英國淡化與中國的分歧,並尋求更緊密的商業關係,「很難看出誰能從這項任命獲得好處,除了北京。」裴倫德更在X平台(前身為推特)上發文表示,這項人事任命「令人難以理解、倒退」,點出卡麥隆在中國問題上與議會和國家步調不一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蘇納克#卡麥隆#外交關係#外交大臣#脫歐公投#英國#保守黨#中英關係#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77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