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嗝止不住!醫示警恐是「1癌症」前兆 伴隨3症狀快就醫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9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9 22:20
打嗝經驗人人有,一般情況下會自動消失。(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嗝經驗人人有,有時只要開始打嗝,便會持續一段時間,讓人感到難受、無法專注,坊間也流傳許多抑制打嗝的訣竅,不過正常情況下,打嗝會自動消失,倘若打嗝時間超過48小時就要注意了,恐是「5胃病」徵兆,應盡速就醫。

更多新聞:抱病服務選民!53歲北市女議員「罹癌動手術」 術後狀況曝

 

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在臉書粉專指出,打嗝為常見生理現象,通常是由於膈神經受到刺激,導致橫膈膜肌肉收縮,使氣管閉合,產生一種短促的聲音。而引發打嗝常見原因包含進食速度過快、吃太飽(胃脹)、喝碳酸飲料或邊吃飯邊說話,吞下太多空氣等,甚至情緒激動、壓力過大也都可能會刺激膈神經,引起打嗝。

膈神經受到刺激導致橫膈膜肌肉收縮,氣管閉合引起打嗝。(圖/翻攝自鄭泓志臉書)

雖說打嗝大多時候是無害的,只要適當調整呼吸、喝水、按摩或改變姿勢等,就能止住打嗝,不過鄭泓志警告,一旦打嗝時間超過48小時,且同時伴隨胃部不適、咽喉灼痛、胸口悶痛感等症狀,甚至演變成長達1個月的「頑固性打嗝」,就要注意很可能是胃部疾病徵兆,務必盡速就醫。

 
更多新聞:搭國泰班機遭取消!女星「花2倍錢搭經濟艙」 怒抓包3度欺騙冷處理

鄭泓志表示,有許多藥物能夠治療打嗝,通常服用5至10天即可緩解症狀,若藥物治療無法獲得改善,會評估是否動膈神經手術,植入可充電的呼吸調節器,以電流刺激膈神經改善橫膈肌功能;若懷疑是腸胃疾病引起打嗝,醫師會安排腸胃鏡或抽血檢查,揪出打嗝真正原因,針對病症治療。

打嗝時間持續48小時以上,恐是胃部疾病徵兆。(圖/翻攝自鄭泓志臉書)

鄭泓志說明,打嗝嚴重的話會影響睡眠、進食困難,甚至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慶幸的是,一般打嗝可以透過改變飲食習慣避免,包括吃飯細嚼慢嚥不說話、不喝碳酸飲料或酒精、不暴飲暴食導致胃脹、飯後多走動等都可以預防打嗝,不過他也提醒,若長時間持續打嗝,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應盡速就醫找出病因,才能徹底根除。

可能引發打嗝的胃病:
1.胃食道逆流
食道和胃之間的閉鎖機制受損,使胃酸進入食道,刺激神經,導致打嗝。

2.食道裂孔疝氣
胃的一部分通過食道裂孔進入胸腔,可能導致逆流和打嗝。

 
3.腸胃炎
胃黏膜的發炎可能導致食物和液體逆流到食道,刺激神經引起打嗝。

4.胃潰瘍
胃或十二指腸的潰瘍代表胃酸分泌過多,可能導致逆流和打嗝。

5.食道癌
食道癌或其他胃腸道相關的腫瘤可能壓迫神經,導致打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打嗝#胃病#胃食道逆流#胃潰瘍#食道癌#膈神經手術#打嗝原因#打嗝持續48小時#胃部疾病#打嗝疾病徵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765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