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抽筋不只是缺鈣!醫揭「飲食太清淡+激烈運動」恐是元凶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4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4 14:18
心臟病有可能導致頻繁抽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臟病有可能導致頻繁抽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半夜睡覺突然腳抽筋是因為缺鈣嗎?醫師表示,抽筋可能跟缺鈣、流汗和電解質失衡有關,但你可能不知道,肝腎機能差或糖尿病、高血脂沒控制好的人,也容易抽筋,而一般人以為健康的清淡飲食和運動習慣,竟然也可能是導致抽筋的元凶。

一名 30 歲的女性10年前因為甲狀腺亢進手術過,術後一直沒什麼問題,但日前突然開始容易抽筋,而且常常會半夜因抽筋而痛醒,擔心自己罹患怪病而就醫檢查。

 

節食+激烈運動造成電解質流失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外科醫師陳榮堅表示,這名女子經檢查後發現,正常鈣離子是 8.5~10.5,她大概在 7.8 左右。鈣離子的代謝與肌肉量和運動有很大的關係,女子的鈣離子偏低,但不至於會造成嚴重抽筋。

經詳細了解後得知,原來是因為這名女子快結婚了,想在婚禮前趕快瘦下來,她非常克制飲食,吃得很清淡,而且刻意做劇烈運動。陳榮堅表示,由於她只吃青菜,導致蛋白質跟鈣質的攝取量不足,而運動方式選擇跑步,跑得較激烈,這種大量流汗的運動,首先消耗肌肉跟水分,大量流失電解質,是造成她抽筋的一大原因。
 

蛋白質是人體不可缺的營養。(圖/TVBS資料畫面)


另一方面,陳榮堅指出,曾經開過甲狀腺的病人,可能會隨著年紀漸長,副甲狀腺供應的血管慢慢退化,導致調節鈣離子的能力低下。

高血脂導致血管阻塞 容易腳抽筋

了解原因後,醫師建議這名女子,調整食物內容,蛋白質、營養素要補充足夠;其次,想要雕塑體態,建議可以適度做重量訓練,如果做大量流失電解質的運動,則要注意補充回來。

陳榮堅指出,腳抽筋除了因電解質失衡、缺鈣之外,好發於久站的民眾,大多是因為局部血液供應不足、肌肉過度疲勞、乳酸堆積嚴重、代謝不佳,這類民眾只要稍微活動身體,當肌肉量足夠與調節血液的供應變好,症狀就會減少發作。

腳抽筋也可能是肝腎機能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陳榮堅指出,腳抽筋也可能是肝腎機能差,或糖尿病、高血脂未控制妥當的症狀表現之一。有些人看似纖瘦,卻不知患有高血脂,導致血管阻塞,這類民眾若發現容易抽筋,不妨及時就醫檢查。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原文請見:半夜腳抽筋是缺鈣?節食+運動可能是元凶!醫揭抽筋與糖尿病、高血脂驚人關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抽筋#缺鈣#電解質#糖尿病#高血脂#甲狀腺#血管阻塞#陳榮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0

0.1622

0.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