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附醫首創「AI醫療系統」!解放醫師雙手 口述幫寫病歷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4 11: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4 11:28
中國附醫推出生成式語音智慧醫療「智海系統」。(圖/許稚佳攝)
中國附醫推出生成式語音智慧醫療「智海系統」。(圖/許稚佳攝)

AI運用更升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台灣微軟合作,推出生成式AI智慧醫療紀錄「智海系統」,只要經過醫護口述,AI引擎就能快速撰寫病歷,減少醫護人員輸入病歷75%時間,這也是全球醫療系統第一個以華文建構的生成式語音智慧醫療系統;醫師指出,此系統上線一年,在統整問診記錄後,會藉由背後的龐大醫療資訊,跑出許多疾病診斷,有些是醫師可能沒有想到的,能減少處置上的遺漏,預計3個月內全面上線。

更多新聞:沒買到台鐵坐票!2男霸佔廁所滑手機 她怒敲門飆罵:很舒服?

 

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與微軟總經理陳守正合影。(圖/許稚佳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長周德陽指出,醫學資訊大量增長,醫護人員每日處理大量病歷資訊。傳統手寫或鍵盤輸入方式在速度和效率上存有所限制,且容易產生錯誤。為克服語音轉文字應用的辨識困難,並提高病歷撰寫的效率與準確性,中國醫藥大學附醫人工智慧中心與台灣微軟聯手,開發生成式語音智慧醫療「智海系統」。

「智海系統」在微軟Azure平台透過語音辨識技術提供的強大模型服務,醫護以口述精準記錄醫療資訊,利用語言模型,對文字進行摘要和分析,提取關鍵資訊,自動生成專業醫療術語和建議。

 
更多新聞:別以為剔完就沒事!「牙齒易卡菜渣」注意 醫警告:恐藏4警訊

「智海系統」可將問診過程自動轉化成文字,並整理成病歷。(圖/許稚佳攝)

此系統可運用在新病人面談問診、護理語音記錄、住院病歷撰寫、專業檢查報告輸出,甚至客製化生成等,大幅縮短撰寫醫療報告的時間,讓醫護人員更專注於患者照護,拯救更多生命,對提升醫療紀錄品質增強醫療團隊間的協作與溝通,具有相當助益。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表示,Azure平台提供多元功能,包括企業規模運算能力、多樣機器學習服務解決方案、多種開發語言和工具、Azure OpenAI強大的摘要與生成能力,以及全球資料中心等豐富資源,能確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建構「智海系統」醫療資訊的精準性與穩固性,將AI語音辨識導入醫療領域在全球範圍已有相當成功的成果,期待未來持續挹注AI應用於次世代醫療平台,帶動台灣醫療產業的智慧轉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AI#中國附醫#健康#病歷#微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912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