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海鮮全身癢是過敏? 中醫揭「1關鍵」小心病從口入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4 0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4 09:42
罹異位性皮膚炎也能吃海鮮,關鍵是新鮮。(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罹異位性皮膚炎也能吃海鮮,關鍵是新鮮。(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夏天就是要吃海鮮!但有些人吃了海鮮會誘發過敏,皮膚可能出現紅、腫、癢;海鮮到底是「過敏」還是「發物」?發物是什麼?以下中醫解答發物迷思。

 

吃海鮮引起過敏反應?其實是「不新鮮」
 

發物與過敏你了解多少?中醫師余雅雯表示,之前曾經有個國中小男生,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來看診的時候,媽媽也很仔細跟他說有什麼可以吃或是什麼不能吃,就怕他有過敏;後來國中生開始嘗試吃一些海鮮,發現對異位性皮膚炎也沒有造成什麼問題,所以就放心吃。
 

吃到不新鮮的海鮮容易引發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是,有一次來看診的時候,發現國中生眼睛很腫,而且蕁麻疹大發作,一問之下就說因為他去喝喜酒,在喜宴上吃到像是紅蟳米糕這類食物,可能是比較不新鮮的海鮮,同行的人當中也有出現一些類似反應,就問說他是不是對海鮮過敏,之後是不是不能吃海鮮?

 

余雅雯進一步說,其實在這種情況下,並不是因為該名國中生對海鮮過敏,而是吃到「不新鮮的海鮮」。後來請他先忌口,除了海鮮之外,「發物」也都盡量不要吃,再用中醫調理;過一段時間之後,他試著吃一些比較新鮮的海鮮,就也沒有任何狀況了。

 

余雅雯表示,雖然許多海鮮都被視為「發物」,但主要狀況也是因人而異,有時候也不一定是對海鮮「過敏」,而是海鮮「不新鮮」,在食用上都要特別注意。

 

發物是什麼?
 
 

到底什麼是「發物」?余雅雯解釋,「發」為引發之意,所謂發物,是指攝食某些食物後,易誘發疾病或加重痼疾;發物的定義,是相對而非絕對,因人因病因時而異。例如各種糖類及含糖的加工食品,可視為糖尿病患者的發物,一般情況下宜減食或禁食;但當病人出現低血糖症狀時,此時原本的發物便成了救命靈丹。

 

每個人的「發物」不盡相同,多了解自身狀態
 

余雅雯提醒,對肝膽疾病患者來說,肥膩、油炸燥烤食品為發物;同理,竹筍、生冷、酸辣食物,可視為胃病患者的發物。幾乎每種食物都會有人過敏,發物同理,但較易致敏的食物有牛奶、魚蝦海鮮、筍、香菇、酒糟、芒果等。
 

芒果、竹筍對易敏族群是「發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物也是食品,適量食用,多數人不會不適;但過食或新病、大病初癒、慢性病及個別體質因素,誤食不當之物,即可能引發舊疾、加重病情。余雅雯建議,每個人的「發物」不盡相同,多了解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態、認識發物,並適時、盡量忌口,就能減少因飲食不當所引起的「病從口入」。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吃海鮮皮膚癢,是「過敏」還是「發物」?中醫揭迷思 胃不好少吃這些發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過敏#發物#海鮮#皮膚癢#海鮮不新鮮#體質#余雅雯#致敏食物#蕁麻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0745

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