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馬中原跌倒爆肺炎!台大醫曝「1保命關鍵」 授3招防跌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15:38
鬼故事大師司馬中原跌倒住院,臥床期間引發急性肺炎不治。(圖/TVBS資料照)

國寶級作家司馬中原驚傳因肺炎病逝,據了解,司馬中原日前因跌倒送醫,治療過程又爆發肺炎過世。老年醫學專家表示,每年約5%長者因跌倒而住院,臥床期間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建議長者住院期間若病情許可應多活動,防止嗆咳發生。

受傷不動口水容易沉積、造成嗆咳

 

高齡90歲,以說鬼故事聞名的知名作家司馬中原(本名吳延玫),4日驚傳病逝。據家人透露,司馬中原幾天前因跌倒送醫,不料住院治療期間引發急性肺炎不治。對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年長者跌倒後有半數會因受傷而行動困難,因而容易造成口水沉積,是造成嗆咳,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的主因。

受傷臥床行動不便者容易因口水沉積引發嗆咳,進而造成吸入性肺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詹鼎正醫師表示,每年約有1/5至1/3的老人跌倒,其中半數會出現受傷,嚴重受傷者約占1/10至1/20,推估需要住院的比率為5%,原因包括骨折、腦部出血等嚴重創傷。雖然跌倒與肺炎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由於受傷臥床行動不便,年長者容易因口水沉積而引發嗆咳,進而造成吸入性肺炎,加上年長者免疫力較差,若遇上細菌力太強,抗生素無法壓制,就可能有致命風險。

 
免疫力、排痰能力差 吸入性肺炎恐致命

有鑑於此,詹鼎正醫師呼籲,老人家萬一跌倒住院,當狀況許可時候就要多活動,避免長時間臥床導致口水沉積,以及肺功能低下,影響排痰能力。而預防跌倒發生,更是老人照護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老人跌倒3大地雷區 3招改善環境防跌

根據國健署資料,造成長者跌倒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身心功能下降、疾病、同時服用多種藥物、不安全的環境,以及穿戴或使用不適合的鞋子、輔具等。而長者常見發生跌倒的居家「3大地雷區」,分別是臥室、客廳與浴室,其中客廳甚至比浴室還危險。

臥室、客廳與浴室是長者發生跌倒的居家「3大地雷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何改善居家環境?國健署具體建議,最好能從居家照明、防滑和輔助扶手3方面著手。

1.充足照明:室內燈光如樓梯、廚房及流理台等,具備充足照明。
2.居家防滑:地毯踏墊下方加上防滑墊、樓梯階梯邊緣加裝夜光防滑條、浴室地磚防滑處理及室內保持乾燥,都可降低滑倒的風險。
3.輔助扶手:樓梯、床邊、浴室與馬桶等安裝扶手輔助站立。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國健署.詹鼎正醫師

原文請見:鬼故事大師司馬中原病逝!跌倒為何會引發肺炎?台大醫曝1保命關鍵:這樣做防嗆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跌倒#吸入性肺炎#口水沉積#高齡者#防跌#嗆咳#司馬中原#詹鼎正#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2223

0.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