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腔癌9成是男性!73歲張魁抗癌成功祕訣曝光 醫授3招預防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15:26
資深藝人張魁。(圖/謝佩樺攝)

口腔癌為台灣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以歌曲《小丑》成名的73歲資深藝人張魁,在2009年罹患口腔癌,如今抗癌已15年,是位振奮人心的抗癌成功例子!醫師表示,有持續2星期以上的口腔潰瘍就要當心,另外有3招能預防口腔癌。

口腔長期受到刺激容易引起口腔癌

 

張魁在早年拍戲時會吃檳榔,雖然長年沒再碰檳榔,不過他在2009年發現上顎有白點,且白點在2個月後快速變大,就醫確診是口腔癌,手術挖除50元硬幣大小的腫瘤,幸好術後恢復良好,他也一改生活壞習慣,保持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他曾在談話性節目透露過自己保養方式,為了節省時間,他不會去健身房運動,而是選擇在家裡勤健身,像是靠牆做深蹲與棒式,他還曾在節目上活力十足地邊做運動邊唱歌,身體保養得十分良好。

有嚼檳榔、菸酒的習慣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西園醫院牙科包軒華醫師表示,口腔癌的發生原因,主要是長期嚼食檳榔、抽菸及喝酒等慢性刺激最有關係;其次,像蛀牙或製作不良的假牙,會因為持續刺激口腔黏膜,進而造成病變。但是較幸運的是,牙醫師容易用目視或觸診方式發現口腔黏膜的變異、病變,所以只要養成習慣、定期進行口腔黏膜檢查,就很容易發現異常,進而早期治療和處理。

 
口腔癌高風險群為男性

包軒華醫師說明,口腔癌泛指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根據近年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每年有超過8000位患者罹患口腔癌,其中有9成是男性,且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70歲之間。

5字訣自我檢查口腔癌症狀

包軒華醫師表示,若出現以下警訊,務必盡快就醫:

1.破:持續2星期以上口腔潰瘍。
2.斑:口腔黏膜表面出現紅色或白色的斑塊。
3.硬:口腔內不明硬塊或麻木、疼痛感。
4.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
5.腫:頭頸部出現不明的淋巴腫塊。

 
口腔中有不容易癒合的潰傷要迅速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招預防口腔癌

包軒華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口腔黏膜檢查結果為陰性(無任何異常),建議每年定期檢查即可;若檢查結果為疑似癌前病變(如:紅斑、白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或疣狀增生等),就必須遵照醫囑每季密集定期追蹤。但是檢查結果如確定為口腔癌,就要立即的處理與根除。通常,只要早期發現、盡早治療,一般初期的口腔癌個案,都會有8成左右的5年存活率。

如何預防口腔癌?包軒華醫師提供以下建議,有助於遠離致病因子,輕易地把口腔癌拒於門外:

1.要戒除嚼檳榔的習慣。
2.抽菸、酗酒、以及盡量避免刺激性食物。
 
3.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且定期進行口腔黏膜的檢查。

◎ 資料來源/西園醫院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73歲張魁成功抗癌15年!戰勝口腔癌全靠良好習慣 醫:3招能遠離致病因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口腔癌#抗癌成功#檳榔#預防口腔癌#嚼檳榔#口腔黏膜#張魁#包軒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60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