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烤橘子止咳化痰?專家揭「功效、風險」 3類型咳嗽只1種有效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12:14
橘子性寒感冒咳嗽不可多吃,但烤熱就有止咳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是台灣柑橘盛產季節,橘子酸甜多汁,但坊間相傳橘性涼,感冒咳嗽不可多吃;又有一說,橘子烤熱就有止咳效果,究竟怎麼一回事?中醫藥專家說明,只有黃痰的「風熱」咳嗽,吃烤橘子才有效,其他類型的咳嗽,吃橘子會更嚴重!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藥中資系主任張文德教授表示,中醫以侵入呼吸道的病氣不同,把咳嗽分為風熱(黃痰)、風寒(白痰),以及風燥(乾咳)3種,其中只有黃痰的「風熱」咳嗽,吃橘子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如果是另2類型的咳嗽,就不宜食用橘子這類偏涼性的食物,以免痰更多、咳得更嚴重。

 

橘子果肉含檸檬酸 會刺激黏膜生痰、咳嗽

橘子性寒?張文德說,柑橘類水果的果肉因含有檸檬酸,會刺激黏膜,導致生痰、咳嗽加重的現象。他指出,在醫院胸腔科,常以檸檬酸或辣椒素來進行「咳嗽激發測試」,確定患者的咳嗽受體是否過度敏感,可見檸檬酸成分會造成咳嗽,這可能就是橘子被認定為偏涼性食物的主因。

橘皮含檸檬烯 有止咳化痰、中和胃酸效果
 

但神奇的是,將橘子加鹽蒸、烤熟後,竟具有止咳效果。張文德分析表示,柑橘果肉的檸檬酸被分解,降低刺激;而橘皮裡的主要成分檸檬烯,是一種常見於柑橘類果皮中的揮發油,具有止咳化痰的效果,也能有效地中和胃酸、促進胃排空。檸檬烯的化學性質相對比較穩定,即使受熱也不會分解,烤過的橘皮軟化易入口,水分減少,營養成分濃度更高,具有止咳的效果。

「陳皮」是橘的乾燥果皮,是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藥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柑橘各種果皮 常被作為「理氣」中藥材

張文德表示,柑橘類的果實,包括幼果和果皮,經乾燥或炮製後都可以做作為「理氣」的中藥材,藥用部位以果皮為主,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陳皮、青皮、橘紅,還有化橘紅、枳實和枳殼等。「陳皮」是橘的乾燥成熟果皮,「味辛、苦,性溫」,陳放愈久愈佳,作用較溫和,是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藥材,主要用於脾胃氣滯引起的胸腹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等病症。

「青皮」則是指橘子的乾燥幼果或未成熟果皮,「味苦、辛、性溫」,作用較強烈,有疏肝理氣、消積化滯的功效;「橘紅」則是取橘子果皮的外層橘紅色部分,可理氣寬中、燥濕化痰,用於治療咳嗽痰多及消化不良等症狀而無熱象的患者。

咳嗽、痰液3類型 只「風熱型」適合吃橘子

儘管橘子全身由裡至外都可入藥,但張文德強調,烤橘子並不是所有咳嗽症狀都適用,只有黃痰的「風熱」咳嗽,吃橘子有效。中醫師余雅雯進一步指出,咳嗽的痰液狀態分為3種類型,必須仔細觀察其顏色、質地,才能了解背後的生理意義,自行食用烤橘子、蘿蔔泥、枇杷膏等偏方未必有效,反而可能讓症狀更加嚴重。余醫師列出3種咳嗽與痰液類型的症狀,並推薦適合攝取的食物。

 
咳嗽痰液狀態分為3種類型,要針對不同症狀攝取適合的食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風熱型:痰液呈黃綠色,痰多且黏,重咳會卡痰;適合攝取海藻類、綠豆、香蕉、白蘿蔔等。

2.風寒型:痰液透明且水,有咳嗽、打噴嚏及流鼻水症狀;適合攝取薑、大蒜、蔥、紫蘇、香菜等。

3.風燥型:痰液呈現白、淡黃色,痰少或無痰;症狀為喉嚨乾燥,夜晚會惡化;適合攝取豆腐、銀耳、芝麻、山藥等。

諮詢專家/張文德教授.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橘子性寒咳嗽忌食?鹽烤橘子止咳化痰?專家解析功效與風險!3種咳嗽只這1種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橘子#咳嗽#黃痰#烤橘子#止咳#化痰#張文德#余雅雯#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7

0.1072

0.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