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瘀青愈揉愈大片!醫曝受傷當下「這樣做」 4類營養速復原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5:44
專家表示,剛撞到的瘀青不能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摔了一跤,身上腫一片瘀青,老一輩看到都說要揉一揉,瘀青可以揉嗎?有瘀青要熱敷還是冰敷?以下醫師說明瘀青顏色的進程、瘀青多久會好,並教你快速消瘀青方法。

瘀青怎麼來?瘀青顏色順序是?

 

家中若孩子不小心跌倒,出現瘀青時,不少家長第一個動作就是去揉一揉患部,對此,兒科醫師傑登表示,剛撞到的瘀青不能揉,會愈揉愈大片!他說明,瘀青是皮下組織出血的一種表現,通常是受到鈍物撞撃後,皮膚表面雖然沒有破損,但皮膚下的血管因外力受壓破裂,導致血液流出淤積在皮膚下組織,形成常見的瘀斑,而且一般會有以下進程:

第1天/紅色
因為血液剛從破裂的血管流出,會呈現新鮮充氧血的鮮紅色。

 
第2~5天/藍紫色
淤積的血液含氧量下降,血紅素因此慢慢變成藍色,和紅色混在一起看起來就會呈現紫色。

第6天/淺綠色
因紅血球破裂後,產生的血紅素開始分解,先變成綠色的膽綠素,此時就會呈現綠色。

第7天之後/淡黃色或咖啡色
血紅素繼續分解,幾乎都變成膽紅素後,就會呈現淡黃色或淺咖啡色,這時代表已經癒合的差不多,等到膽紅素代謝完成和清理受損細胞後,瘀斑就會完全消失。

剛瘀青時,可以先冰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瘀青的正確處理方式

●在剛受傷24~48小時內
傑登說,首要目標就是止血,所以可以先採取冷冰敷,讓血管收縮減少出血,每次15~20分鐘休息一下,避免凍傷,然後一定要記得「不要揉」,這時去搓揉就會把破裂的血管搓開,可能造成更大的出血。
 

●在48小時後
可以開始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帶走修復組織的廢物,每次15~20分鐘休息一下,小心別燙傷。

「4類營養」助你快速擺脫瘀斑

南瓜也有助於增強抵抗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傑登表示,也可以在瘀青受傷的這段時間,多攝取一些能加速傷口癒合的食物或營養,建議如下:

1.維生素A、C:芭樂、南瓜、番茄以及各種深綠色蔬菜。
 
2.維生素B群:豆類、堅果、蛋黃、牛奶。
3.鋅:蝦蟹貝類、瘦肉。
4.Omega-3:鯖魚、鮭魚、堅果。

◎ 資料來源/傑登醫師

原文請見:瘀青要揉開?瘀青要熱敷還冰敷?小心大出血!正確處理+飲食 加速瘀青消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瘀青#醫師#傑登#顏色#維生素A#血液#冰敷#跌倒#撞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0837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