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翹腳、駝背快戒!醫揭孩子5大「NG坐姿」 長期恐骨盆錯位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21:59
坐姿不良等問題,對孩子發育絕對有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長期翹腳、駝背趴在桌上,久而久之都會影響腰部曲線,其實不只上班族容易出現坐姿不良等問題,小兒科醫師巫漢盟分享,日前帶著全家人到公園玩的時候,發現才8歲多的小男孩,竟然就已經學會翹腳。對此巫漢盟表示「這樣的姿勢先不討論是否好看,對發育來說絕對有弊!」
 
巫漢盟在網路社群上公布,小孩子容易有的5個NG坐姿,父母應該要隨時注意,以免影響肌肉發育。

 
 
1.
翹腳、二郎腿:

翹腳、二郎腿通常發生在上學後,孩子常常把在家學的不良姿勢,帶到學校進而影響同學。而在翹腳和二郎腿時,因為臀部、身體與椅子的接觸面積會變小,加上骨盆轉動、身體重心偏向某側,所以長期下來會引起骨盆錯位與脊椎側彎。
 
正確姿勢:
 
巫漢盟建議,當孩子有翹腳和二郎腿行為時,應立即糾正,請孩子雙腳平放在地面、背部輕靠著椅背,如果沒有椅背則要挺直,並且每30~40分鐘起來活動,避免肌肉過於緊繃。
 
許多人一坐下來就有翹二郎腿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不抽也會有危險!三手菸毒性更強 專家揭「6類」顧肺食物

2.
駝背:
當孩子坐在電視前面,而脖子卻越來越往前、身體也逐漸拱起來,形成「坐沒坐相」的姿勢。會引起駝背的原因,大多與不適合的桌椅、過度使用3C產品有關。
 
正確姿勢:
合適的桌椅應該是一坐上去可以自然挺直,大腿與小腿維持約90度,小手臂與上手臂也可維持約90度的角度。另外,使用3C時建議用立架架著,讓眼睛可以平視。
 
3.
斜躺:

 
舒適的沙發加上有趣的動畫劇情,容易讓孩子不知不覺斜躺在沙發上,形成沙發馬鈴薯的姿勢。這樣的姿勢會使肌肉,處於不正確的緊繃與鬆弛狀態,長期下來,就會引起脊椎側彎。
 
正確姿勢:
當孩子有這類狀況時應請孩子坐直,上半身與下半身呈現90度,背部輕靠在沙發、床頭或牆上,避免出現過多縫隙或呈現C字形。
 
4.
趴桌:

孩子坐在書桌前寫作業,時常寫著寫著就開始趴在桌上,或用另外一隻手撐著頭,巫漢盟說到,這樣的姿勢長期下來,會使身體重心偏向某一側,不僅易引起脊椎側彎,更會因為肺部無法獲得足夠伸展以至於長期淺層呼吸,導致血液循環不良。
 
正確姿勢:
 
不論是寫作業還是畫圖、看書等消遣,父母都應提醒孩子,須讓上半身與下半身處於約90度的正確姿勢,並且每30~40分鐘就需起身活動筋骨,避免肌肉過於緊繃。

專家建議,每30~40分鐘就需起身活動筋骨。(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黑糖薑母茶」暖胃又暖身!3種人適合喝 肚子脹氣也能緩解

5.
W型坐姿:

W型坐姿大多發生在2~4歲的幼兒,此坐姿也會影響腿型及步伐,造成X型腿及內八,所幸基本上孩子隨著年齡增長、骨骼與肌肉發育,就逐漸不會出現這樣的坐姿。但因為W坐姿與地面接觸面積大,少用到核心與下肢肌肉,坐起來較輕鬆,長期下來容易降低探索、肢體協調與感覺統合的經驗,所以多會鼓勵孩子改採其他姿勢。
 
正確姿勢:
幼兒骨骼、肌肉尚在發育,加上平衡感還沒完全成熟,所以容易用輕鬆的方式坐著,當孩子出現W型坐姿別急著糾正孩子,父母親可以示範正確坐姿給孩子看,並玩大肢體運動遊戲,促進肌肉與平衡力發展。
 
最後巫漢盟講到,父母應以身作則,日常要避免翹腳、彎腰駝背、斜躺。平時也可多帶孩子到戶外運動,促進骨骼與肌肉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巫漢盟#翹腳#二郎腿#駝背#坐姿#骨骼#骨盆#脊椎#小兒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91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