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老年注意!每5人就1人中招 腳變形踩地走路都痛爆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11:06
醫師指出,拇趾外翻就醫的中老年人比例不低。(圖/醫院提供)

65歲林先生的雙腳大拇趾在10年前開始疼痛,曾就醫使用輔具、復健等保守療法,但效果不佳,近2年腳拇趾外翻更加嚴重,踩地、行走都痛,變形腳也找不到合適的鞋子,只能穿涼鞋,相當難受,就醫檢查後,診斷是雙足重度拇趾外翻,利用手術放鬆肌腱,接著進行左腳第一、第二蹠骨截骨矯正手術及右腳第一蹠趾關節融合手術,終於成功改善,恢復運動習慣;醫師也坦言,拇趾外翻就醫的中老年人比例也不低,每4至5人就有1人受此困擾,算是蠻常見的疾病。

更多新聞:日航起火全員安全逃生!空姐曝「保命90秒」原則:2事不能做

 

患者拇趾外翻嚴重。(圖/醫院提供)

洪濬麒說明,拇趾外翻是常見的足部問題,造成的原因分為先天因素與後天因素,先天如遺傳、足弓過低、足部肌肉不平衡等足部結構異常,後天如穿鞋習慣、肌力量減少,造成大拇趾外翻且形成關節突出、腳部變形,影響足部外觀且拇趾關節處可能出現紅腫、疼痛、壓力和磨擦,行走時感到不適、疼痛;而穿著過於狹窄的高跟鞋與尖頭鞋會導致腳趾活動空間受到限制,造成腳拇趾過度擠壓,也容易造成拇趾外翻;

治療上,醫師依病人症狀一般會先安排保守治療,用矯正輔具或挑選有足弓支撐的合適鞋款,並搭配物理治療、局部療法等,目的在減緩疼痛,若病人長期有嚴重疼痛不適、足部結構嚴重變形,如腳趾關節變形,或曾接受保守治療仍未能顯著改善症狀,影響平常站立、行走、運動或無法穿上合適鞋子等,則會建議以手術矯正變形的關節,使足部結構恢復正常,以提高或恢復病人原有的生活品質。

 
至於如何預防拇趾外翻?洪濬麒建議,應穿著合適鞋款、強化足部肌肉、保持適當體重,首先需挑選合適鞋款,著重舒適、空間、支撐,其次挑選鞋子前端楦頭空間足夠多,確定腳趾間不會互相擠壓,降低足部變形風險,最後要確認鞋墊足弓處貼合足弓,提高足部關節穩定度。足部有多條小肌肉,包含足底的內收姆肌、屈拇長肌,負責使大拇指遠離其他腳趾以及執行拇指指節彎曲動作,影響能否進行足部正常的運動和結構平衡。

患者雙足重度拇趾外翻,左腳第二蹠趾關節明顯已脫位。(圖/醫院提供)

另外,小腿外側的外側腓腸肌群與大腿骨、阿基里斯腱、膝關節、踝關節都有連結,也會影響足部姿勢和運動並進而影響拇趾的位置,強化足部肌肉能減少拇趾外翻和緩解症狀;且體重過重會增加足部負擔、影響足部結構,尤其年齡越大,越應重視肌力量與保持適當體重,以幫助站立穩定、降低足部負擔。若已有輕微拇趾外翻情況,建議定期檢查以減輕症狀、改善拇趾外翻,若症狀嚴重請儘早就醫,諮詢具備足踝專業的骨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拇趾外翻#腳趾#運動#骨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94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