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很多人都愛吃「它」!婦成苦主骨質疏鬆 3物成鈣質殺手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15:33
不少人皆有骨質疏鬆現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愛吃麵包竟引發骨質疏鬆危機?一名近50歲女性才剛進入更年期,即檢查出骨質疏鬆。醫師表示,患者受雌激素減少影響,骨質迅速流失,加上不愛戶外運動又愛吃麵包,而麵包含磷酸鹽,會阻礙鈣吸收,進而讓骨鬆找上門。

許多人皆愛將麵包當作早餐或點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初日診所家庭醫學科暨減重專科醫師魏士航說明,之前曾收治一名近50歲女性上班族,才剛進入更年期沒多久,做骨密度檢查,被發現T值小於-2.5,達到了「骨質疏鬆」狀態,讓患者大為震驚不已。魏士航指出,患者會年紀輕輕就發生骨質疏鬆,主要原因除了受更年期影響,雌激素分泌減少,骨質加速流失外。不愛戶外運動與飲食不均衡,非常愛吃麵包,都是導致骨質疏鬆的凶手。

加了膨鬆劑的麵包會阻礙人體吸收鈣質
麵包製作過程中,為了口感有些會加入膨鬆劑,但膨鬆劑中的「磷酸鹽」會阻礙人體吸收鈣質。魏士航補充,除了麵包外,加工肉品製作時也經常會加入磷酸鹽,而這些過多的磷,會傷害骨質。鈣和磷兩者在體內會相互拮抗,有點類似蹺蹺板的關係,過多的磷會和血液中的鈣結合,導致血鈣濃度下降,若是長期攝取高磷食物,骨質的健康就很難不受到影響了。

更多新聞:左小腿捲進螺旋槳!潛水教練遭斷肢 長庚醫重建手術成功接回
 

4種補鈣食物+曬太陽預防骨鬆
魏士航建議,民眾可以天然食物補鈣,多吃雞蛋、乳製品、豆腐、豆乾等,也要多運動,此外,曬太陽也是非常重要的,適當曬太陽可以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則可以幫助鈣質吸收。

只要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質,一天一杯適量喝咖啡沒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咖啡、碳酸飲料、加工肉品都會影響鈣質吸收
另外,也要少喝咖啡,咖啡本身帶有草酸,草酸在腸道會與鈣結合,形成草酸鈣,減少鈣質吸收;而且咖啡因本身也有利尿效果,隨著排尿量增加,也會增加鈣的排出量。魏士航補充,只要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質,一天一杯適量喝咖啡,並不太需要太擔心。

另外,碳酸飲料也是影響骨質的凶手,魏士航解釋,單純的二氧化碳加水,形成的氣泡水,並不會有影響;但是市售的碳酸飲料,都含有比較多的磷,以及咖啡因等成分,因此會讓鈣質加速流失。至於有些說法提到,攝取蛋白質會增加鈣質流失?魏士航表示,過去有科學家發現,隨著蛋白質攝取增加,尿液中的鈣質含量就會提高,也因此讓很多人認為,過量攝取蛋白質會促進鈣質流失。

更多新聞:翹腳、駝背快戒!醫揭孩子5大「NG坐姿」 長期恐骨盆錯位

蛋白質不會讓骨質流失
不過後來有學者以同位素的方式追蹤鈣質的來源和去向,發現尿中的鈣質含量雖然上升46%,但腸道鈣質吸收也上升了41%,而且骨骼中的鈣質流失速度實際上是減緩的,這些跡象都顯示,「蛋白質攝取不會使骨質流失」。實際上真的會促進鈣質流失的蛋白質來源是所謂的加工肉品。
 

◎ 資料來源/魏士航醫師

 原文請見:她不到50歲罹骨質疏鬆 愛吃「這種麵包」害的!醫曝3款傷骨食物 超多人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骨質疏鬆#骨鬆#骨質疏鬆吃什麼食物#骨質疏鬆可逆轉嗎#骨鬆治療#麵包#魏士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92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