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左小腿捲進螺旋槳!潛水教練遭斷肢 長庚醫重建手術成功接回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14:20
潛水教練吳先生(右)意外截斷左小腿,感謝長庚醫院救治接回。(圖/醫院提供)

41歲的潛水教練吳先生,去年8月時意外被船艇的螺旋槳截斷左小腿,救護人員緊急將斷肢和患者送往醫院急救,基隆長庚醫院集結急診科、麻醉科、影像科、骨科及整形外科一同救治,將骨頭復位固定後,進行微重建手術,將靜脈血管移植、重建血循系統,重新吻合運動及感覺神經,經過3個月復健,吳先生已經成功恢復行走。

更多新聞:根本冬天制服!UNIQLO「撞衫率超高」 1單品全場穿同款

 

醫師講解重建手術。(圖/醫院提供)

基隆長庚醫院長賴旗俊表示,要挽救像吳先生這樣的患者,必須與時間賽跑,才能減少肢體缺血對患者後續帶來永久性的功能喪失;基隆長庚整形外科醫師藍靖宇解釋,當天的緊急手術先由骨科陳建豪醫師完美的將骨頭復位採取外固定後,再由整形外科醫師接手迅速進行顯微重建手術,需要高度的技術和精準性,因為不僅要將患者的小腿成功植回,還要確保成功植回後能恢復日常生活,甚至繼續從事潛水活動的功能性。

而顯微重建手術耗時四到六個小時,先從患者正常的右小腿取下25至30公分的靜脈血管做移植,再重建斷肢左小腿的前及後側的兩套血循系統,同時也重新吻合主要的運動及感覺神經,並修復了小腿包含前側、後側、外側幾乎所有的肌肉與肌腱。

 
更多新聞:臉書推新功能!「連結紀錄」全看的到 隱藏1陷阱曝

術後,基隆長庚醫療團隊除了在傷口照護外,更替患者制定了個人化的康復計畫,結合物理治療和康復護理,以確保患者能夠在康復過程中達到最佳效果,基隆長庚外科部副部主任陳志豪表示,這種綜合治療的方法,不僅促進患者的身體康復,還同時關注患者心理健康的方方面面。他強調,除了手術的成功外,也歸功於患者自身積極的配合治療,患者的積極心態和對治療的執著是康復的關鍵所在。

歷經重大創傷的三個月後,患者返診時已經可以帶著笑容走進診間,且重植肢端的血循良好、動作及感覺神經功能持續恢復,肌腱力量的傳遞也能有效促使腳踝和腳趾的伸直與彎曲;患者吳先生也說,「基隆長庚醫院不但拯救了我的性命,也拯救了我的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意外#潛水#重建手術#長庚#外科#整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0921

0.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