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2歲女訪友突中風倒地!醫警告「3大因素」讓年輕中風增10%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22:52
中風逐漸有年輕化的現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風逐漸有年輕化的現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彰化一名熟女南下訪友時,突然在友人面前倒地,緊急送醫後確診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經過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基醫學中心(彰基)的神速治療,這名42歲的女子現在已經完全康復,看不出曾經中風的痕跡。彰基醫師提醒,近年來中風的發病年齡有明顯年輕化,尤其是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的因素,應更加重注意與控制。

彰基神經醫學部副主任林志明醫師指出,這名女子(化名小惠)是在2022年底從北部到彰化訪友時,突然感到腦部劇烈疼痛,並且出現右側無力和語言障礙的症狀。經過彰基醫師的迅速診斷,小惠被確診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並立即進行了靜脈溶栓治療,隨後再進行了動脈血栓移除手術。經過10天的住院觀察和復健,小惠已經順利出院,並且沒有留下任何中風的後遺症。

 
 

醫生迅速診斷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圖/彰基提供)

彰基影像醫學部張梓恩醫師透露,小惠的中風是由於左側中大腦動脈的完全阻塞所引起的,經過動脈取栓手術後,阻塞的血管幾乎完全打通,使得腦部灌流得以恢復,進而降低腦細胞的損傷並有助於功能的恢復。張醫師也提醒,近年來中風的發病年齡有明顯年輕化,尤其是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的因素,應更加重注意與控制。

彰基急診部副主任李宗翰醫師補充說明,根據衛福部的統計,過去小於45歲的中風患者佔比約為5%,但是近年來這個比例已經超過15%,顯示出中風的確有年輕化的趨勢。年輕人容易忽略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控制,以及過度的菸酒消費和缺乏運動的問題,加上環境污染和氣候變遷等因素,使得年輕人中風的風險逐漸增加。李醫師呼籲,年輕人應該重視自己的健康,積極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以預防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小惠在醫師的專業治療下,成功擺脫中風的困擾,並且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這起事件不僅提醒我們中風的年齡趨向年輕化,更強調了健康生活習慣對於預防中風的重要性。希望透過這樁案例,能夠引起更多人對於自身健康的關注,並積極改善生活習慣,遠離中風的威脅。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延伸閱讀
冬令進補當心「越補越大洞」! 營養師提醒:「6族群」吃鍋疾病恐惡化
20歲青年體內藏「三百顆腎結石」! 醫揭背後原因:把「1飲品」當水喝危害超大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中風#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中風年輕化#習慣#不良習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766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