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喝致癌物!譚敦慈授「喝水6原則」 煮水前先做這動作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17: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17:46
護理師提喝水6重點,避免有害物質喝下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護理師提喝水6重點,避免有害物質喝下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沒流汗就不用多喝水?人體有70%是水組成的,身體各個器官與系統都仰賴水分的補給才能維持基本運作。到底要怎麼喝水才健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提供6個簡單的喝水原則,讓你喝得既健康又安心。

「喝水」有6大重點

 

譚敦慈表示,喝水有6大重點,簡單動作就可減少攝取水中的三鹵甲烷及其他對身體有害物質。

1.喝足夠水能稀釋有害物質

譚敦慈表示,食物及生活環境中含有許多看不見的毒素,想要避免健康受到危害,除了多吃新鮮蔬果之外,喝足夠的水能稀釋體內的有害物質,加速肝臟、腎臟排毒的效率。
 

2.避免飲用山泉水

譚敦慈說,除了自來水以外的水源,如山泉水,都可能含有蟲卵或細菌,因為水源是否遭受污染較難判斷,建議最好經過煮沸再喝。

3.冬天更要多喝水

冬天天氣冷,許多人以為沒流汗也不口渴就少補充水分。譚敦慈表示,其實冬天是栓塞型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好發期,喝足夠的水才能避免血液濃稠,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水中不須添加營養素

譚敦慈強調,喝水是為了補充水分,有些市售水中額外添加其他營養素,大部分都不必要,因為食物中所含的礦物質已足夠人體所需。

5.飲料無法取代水
 

譚敦慈說,咖啡、湯、飲料及茶飲等有味道的液體,都不能用來取代喝水。咖啡及茶除了含有咖啡因之外,還含有單寧酸,會阻礙鈣質、鐵質的吸收,一般人一天最好以2杯為限。

6.煮水前先開抽油煙機

譚敦慈指出,自來水含有微量「三鹵甲烷」,雖不至於造成嚴重危害,但若能用簡單方法在飲用前先去除, 能保障健康。

作法

1.煮水前先將抽油煙機打開。
 

2.水煮沸後轉小火,打開水壺的蓋子再煮5~10分鐘。

簡單動作就可減少水中的三鹵甲烷。最好將水燒開或過濾後再倒入熱水瓶,建議勿直接加生水,才能降低水中的三鹵甲烷。

三鹵甲烷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可能會產生暈眩、疲倦、頭痛等,甚至有致癌性。除了藉由飲水、飲食,也可能透過沐浴、游泳,經呼吸和皮膚吸收而進入人體。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

 原文請見:避免把致癌物喝下肚!譚敦慈安心喝水6招:煮開水多做2步驟更安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天#喝水#致癌物#補水#天冷#三鹵甲烷#譚敦慈#煮水#開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03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