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高+「它」比癌症危險恐致洗腎、腦中風 要少吃「這些」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23:08

大家耳熟能詳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這慢性病惡魔三兄弟,現在變成新四高,多了高尿酸需要警覺!台灣尿酸偏高的人越來越多,如果控制不好,最嚴重可能會洗腎,而高尿酸與三高存在共病關係,也會讓發生動脈硬化等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鄭仲益:「如果你那個健檢,那看到說你的尿酸比較高,那但是呢,你都沒有關節會疼痛,我們這叫沒有,就是沒有症狀的高尿酸血症,那大部分是不需要吃降尿酸的藥去治療。」

 

醫生仔細講解要民眾不用太驚慌,先從改變飲食著手,再觀察尿酸有沒有降下來,其實原本大家耳熟能詳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慢性病惡魔三兄弟,現在高尿酸加入成了「新四高」。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鄭仲益:「大概尿酸的來源除了就是從飲食上有一部分,大概三分之一到一半的病人,來源是從飲食上,所以你飲食上進來,就是說比較高嘌呤的一些飲食,比如說內臟、海鮮高湯,這些吃多了當然就有可能,你的血液中的尿酸值會偏高,但是也有可能大部分就是說,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因為代謝不掉,所以你進來之後,你的腎臟功能沒那麼好,你排不掉,代謝不掉,那當然就堆積在身體裡面。」

天氣冷不少人愛喝熱呼呼的火鍋湯,煮肉和海鮮的湯頭普林含量高,吃太多也容易有痛風發作,而尿酸偏高就可能成為腎臟病的候選人,尿酸過高的原因有,像是攝取太多高普林食物,例如海鮮、肉湯、啤酒、油炸食物、動物內臟、含糖飲料等等,還有先天體質比較難有效排出尿酸,如果父母有痛風這樣的家族史要特別注意,另外服用利尿劑等藥物,會加速排除體內水分,使得尿酸濃度提升,而尿酸的正常值男女不同,男性超過7mg/dL,女性超過6mg/dL就是尿酸過高,高尿酸除了痛風,還會導致腎結石,若長期影響腎臟功能,就變成慢性腎臟病,最嚴重可能洗腎。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吳岳霖:「那間接性的傷害,根據研究可能有幾種機轉,會導致我們身體受傷,那第一種,就是造成我們的這個發炎的現象,慢性發炎的現象,那第二種是造成血管內皮的損傷,它跟其他三高之間混在一起的狀況,我們稱為代謝症候群,那這個代謝症候群的這個現象,就可能是因為這個尿酸,本身刺激了這些細胞,包括像是胰島的細胞,或是脂肪的細胞,那產生高血糖或是高血脂的現象。」

高尿酸和三高存在共病的關係不可忽視,在衛福部公布的2022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新四高佔了5個,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而現在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

萬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漢文:「我們很強調生活型態,那普遍來說如果比較年紀輕的病人,通常都是肥胖,肥胖病人然後滿常會碰到他是有很常喝含糖飲料的,然後就發現有糖尿病之後,才戒掉含糖飲料,血糖就會很快就可以控制得不錯,血糖沒控制好影響幾乎是全身的,幾乎是從頭到腳都會,所以比較容易中風,然後眼睛有視網膜病變,然後這個心血管容易心肌梗塞,或是心臟衰竭,然後影響腎功能腎臟,這個跟洗腎有關係。」

醫生提醒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比沒有的人,多了3成機會變成糖尿病患,要注意血糖的數值,得減重多運動控制飲食等等多管齊下。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朱克軒:「現在年輕人的壓力,生活壓力、工作壓力熬夜,那西方精緻化的飲食,高血脂、高血壓,那大概這些文明病都會產生這樣子,以我們心臟科的比例來說的話,大概三高裡面,至少有一種或兩種以上的病人,大概在我的門診,可能有占到七到八成以上的病人,那其實統計上來說的話,大概20歲以上以台灣人口族群的話,大概有三高裡面其中一種的,大概也會占三成左右了。」


不管是三高還是新四高,共病危機高,也是各種疾病的起源,比癌症還危險,慢性病早就不是老年人的專屬疾病,維持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才容易和病魔說掰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尿酸#三高#慢性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33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