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訊診察新制7/1上路 10類人可線上看診、247萬人受惠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1:30
衛福部今(22)日也發布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今年7/1起,擴大10類人使用。(圖/TVBS)
衛福部今(22)日也發布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今年7/1起,擴大10類人使用。(圖/TVBS)

疫情期間,不少民眾都曾經使用視訊看診,不過疫情後,民眾也擔心到醫院就診染疫,尤其高風險族群風險更大,因此衛福部提供通訊診察、視訊看診服務,就是希望解決民眾就醫問題。衛福部今(22)日也發布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今年7/1起,擴大10類人使用,預估受惠民眾可達到247萬人。

 

受疫情影響,民眾開始習慣使用視訊看診。(圖/TVBS)


衛福部指出,疫情過後未來醫療新常態發展,在搭配中央健康保險署計畫及經地方政府衛生局審查核准把關下,擴大特殊情形病人適用範圍、放寬開立處方箋、增加得以通訊方式提供的醫療服務項目。修正重點包含:

一、新增5種特殊情形,包含「慢性病照護計畫收案病人」、「疾病末期照護」、「矯正機關收容照護」、「行動不便照護」及「災害、傳染病或其他重大變故照護」。

二、有條件開放醫師以通訊方式提供醫療服務得以開立處方,以提供更完整的醫療服務。

三、增加醫師得透過通訊方式提供之醫療服務項目,包含醫療諮詢、會診、精神科心理治療,以及開立檢查、檢驗單等。

四、規範當醫師評估病患情況不適合以通訊提供醫療服務時,可不施行,並建議病人以其他適當方式就醫,以確保病人安全。

五、強化通訊診療資通訊技術或設備之資通安全規範。


 
通訊診察治療新制預估受惠民眾可達到247萬人。(圖/衛福部提供)

新的修正法案,預計在今年7月1日上路,未來可以線上看病的情形,包括實施計畫經過衛生局審查通過「急性後期照護」、「長期照顧服務」、「國際醫療照護」、「疾病末期照護」、「行動不便照護」、「矯正機關收容照護」、「災害、傳染病或其他重大變故照護」、「居家醫療照護」、「家庭醫師收治照護」、「慢性病照護計畫收案病人」,未來醫師可以在線上提供診察、詢問病情、開給方劑、開立處置一處、會診提供茲聊諮詢、精神科心理治療、開立檢查、檢驗單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視訊看診#線上看診#通訊診察修正#7/1#慢性病#開立處方#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694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