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眼長「惡性腫瘤」突失明 微創切除不再摘眼球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19:03

嘉義一名52歲婦人右眼突然白茫茫一片看不見,到台中求醫後診斷為「脈絡膜腫瘤」。醫師說,早期傳統治療手術,必須摘除眼球,但這對病人日後生活影響極大,不過現在醫師則是利用「微創手術」移除婦人眼底的腫瘤,成功保留完整眼球,也保存相當程度的視力。

圖/TVBS

 
52歲陳小姐眼睛視力模糊了兩個月,去年七月右眼突然看不見。

患者陳小姐:「可是並不是黑色的,是白色的。」

原來她眼睛內長了惡性腫瘤,甚至占據了眼球的四分之一,才會看不見。

 
中國附醫眼底病尖端醫學中心主任陳珊霓:「可以看到術前很大一個黑色素腫瘤,這差不多1.5公分。」

圖/TVBS

醫師為患者做了眼睛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脈絡膜腫瘤」,是致死率很高的眼睛源發惡性腫瘤,擔心轉移,醫師趕緊再為患者做腹部超音波與腫瘤掃描,確認無全身轉移,下一步開刀治療。但眼球內的腫瘤,手術相當困難。

醫師:「她黑色素瘤是在這個位子長得很大拖到眼球裡面去,我們要把它拿掉,我們需要把鞏膜(眼白)層狀切開來裡面連同一部分的鞏膜跟腫瘤一起切掉,像這個病人她腫瘤的直徑就有1.5公分,切掉連同腫瘤一起拿出來,但是我要維持眼球壁的完整它才不會塌掉啊,只是為什麼我們說黑色素其實是隱形殺手,因為當它還沒影響到黃斑部,它可能就是一個出血表現,突然看不到或者病人甚至沒有症狀。」  

圖/TVBS

醫師說,眼內惡性腫瘤發生率極低,歐美國家每年每千萬人大約有50-60位患者,亞洲人則是每千萬人中,每年約有6位病患,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在民國110年有17個病例。早期的治療眼球摘除,對病人日後生活影響大,現行醫師透過精細手術切除腫瘤,保留眼球與患者一定程度視力,重拾患者生活與自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嘉義#脈絡膜腫瘤#微創手術#眼睛#黑色素腫瘤#眼底病尖端醫學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1087

0.2596